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南金大地:现行政策利于湖南金大地区域龙头地位的巩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9月以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水泥行业产业政策,构成现行水泥行业产业政策的主体。现行水泥行业产业政策的出台,一方面是为提高水泥行业项目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新增水泥产能,同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是引导水泥产业加快向节能环保发展,鼓励水泥行业走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的发展路径,延长产业链,形成新的增长点。其对行业发展趋势具体影响如下:

  第一、国发38号文提高了行业新项目准入和审批门槛,将有效抑制水泥行业的盲目扩张和无序竞争,有利于水泥产业回归到健康发展的轨道,进而提高行业整体盈利水平。

  第二、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度,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水泥行业是资源消耗型行业,煤和电力成本占水泥生产成本的 50%-60%。落后产能不仅对煤和电力消耗大,而且废弃物排放较大,环境污染较为严重。国家通过限制落后产能用电和取消落后产能的税收优惠等多种措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产业结构将不断优化。区域龙头企业将进一步巩固其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第三、水泥企业的发展模式和竞争模式将发生转变。随着国家严格控制新增产能,优势水泥企业通过在不同区域投资布点扩大产能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转而通过下列方式参与竞争和发展:一是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规模扩张,优化现有水泥存量;二是通过技术创新、改进工艺、拓展和延伸产业链等方式降低产品成本,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怀化市现有水泥产能650万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570万吨,根据现行产业政策,预计在5年内,怀化市难以新增水泥产能。

  目前,湖南金大地的水泥产能达到410 万吨,占怀化市水泥总产能的63.08%、占新型干法水泥产能的71.93%。 落后产能淘汰的步伐加快。在全国水泥产能总体过剩的大背景下,各级政府对水泥落后产能淘汰的力度加大,随着怀化市范围内落后水泥产能淘汰步伐的加快,湖南金大地在区域市场的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

  因此,现行产业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湖南金大地巩固和提升在区域市场的龙头地位。

热词:

  • 区域市场
  • 水泥行业
  • 龙头地位
  • 水泥企业
  • 水泥产业
  • 新型干法水泥
  • 2009年
  • 延伸产业链
  • 电力消耗
  • 总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