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神华2011年净利润增18.4%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神华(601088)23日发布2011年度“靓丽”年报,公司生产经营创历史最好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81.97亿元,同比增长32.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8.22亿元,同比增长18.4%,基本每股收益2.253元。董事会建议派发2011年度末期股息每股0.90元(含税),共计约179.01亿元(含税),为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9.9%。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公司不断推进注资和兼并收购,公司将逐步实现整体上市目标,煤炭资源储备和产销量进一步增加,为公司2011年业绩注入新的血液。

  生产经营创新高

  报告期内,公司超额完成营业目标,商品煤产量达281.9百万吨,同比增长14.8%,完成年度目标的109.3%。公司加大外购煤销售力度,煤炭销售量再创新高,报告期内,煤炭销售量达387.3百万吨,同比增长23.7%,完成年度目标的110.7%,其中,外购煤销售量达105.0百万吨,占总销售量的27.1%。

  公司积极通过兼并收购加快电力业务发展,与安徽、福建等多个省(区)市开展战略合作,加快在沿海和沿江电力业务的布局。公司把握南方水力发电不足的有利机遇,加强电力营销力度,2011年度,公司总售电量达167.61十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3%,完成年度目标的110.3%。全年公司发电业务燃煤消耗量80.1百万吨,其中耗用神华煤为64.2百万吨,占80.1%。

  公司运输业务在2011年度实现稳步增长,物流链高效畅通运行,自有铁路运输周转量为162.3十亿吨公里,同比增长8.0%;港口下水煤量为210.1百万吨,同比增长23.2%;航运货运量为80.6百万吨,航运周转量为71.5十亿吨海里。

  2012年,公司预计主要经营目标为,商品煤产量预计实现289.9百万吨,同比增长2.8%,煤炭销售量410.5百万吨,同比增长6%,总售电量199.6十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1%。

  资产注入仍值得期待

  2011年神华集团向公司注入了煤炭、电力及相关业务资产,公司煤炭资源储备和产销量进一步增加。全年注入资产为公司贡献商品煤产量达30.2百万吨,商品煤销售量达27.6百万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达16.56亿元。

  年报称,公司通过收购获得孟津电力51%的股权,一期2×600兆瓦发电机组先后于年内投入运营,全年实现售电量达2.54十亿千瓦时。在安徽成立神皖能源公司,并以此为平台发展新的电源点,通过收购共新增装机容量3640兆瓦,占公司新增装机容量的42.7%。2012年2月3日,公司将发电业务首次向西南地区拓展,以现金增资扩股方式控股四川巴蜀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的电源点同时带动公司煤炭销售市场半径进一步扩大。

  神华集团2007年曾作出承诺,将逐步完成集团煤炭和电力业务资产的整体上市,并给予公司对集团下属企业及相关竞争性业务的选择权和优先受让权。2010年,公司以87亿元收购大股东资产后,2012年3月2日,公司再次宣布收购大股东铁路电力资产方案,涉及金额34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在逐步兑现整体上市承诺,虽然资产注入规模有限,但体现了集团的持续支持,集团尚有大量优质煤炭、煤化工和风电等资产,未来进一步注入仍值得期待。(张洁)

热词:

  • 神华煤
  • 净利润
  • 基本每股收益
  • 神华集团
  • 电源点
  • 物流链
  • 同比增长
  • 电力资产
  • 报告期内
  • 商品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