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迅雷:资金流向股市概率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有不少经济学家或职业投资者看空市场,理由是经济增速下行,上市公司盈利下降,这些看跌理由根本经不起推敲。”3月23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李迅雷的副总裁任命公告已见诸媒体。在海通证券内部,他一贯地谦和低调,研究视角和研究结论一贯与众不同。

  李迅雷直言,股指与GDP增速相关性不大——过去十年名义GDP从9万多亿元变成47万亿元,整整有5倍扩张,而股市却没有同等幅度上涨,市场平均市盈率反而从2001年的50多倍变成如今的10多倍,整整缩减5倍。原因在于股市只有二十多年历史,经历了扩容、全流通等初创阶段,投资理念回归理性需要一个漫长过程,决定股市走势的主要因素是估值回归进度,而经济走势对股市起落的影响不大。在李迅雷看来,投资者高度关注PMI、2月信贷等似无必要。他认为,过去十年,宏观经济只是股市的一个小变量,让50倍PE变为10倍PE的才是大变量。

  “从过去十余年看,顶尖分析师或顶尖基金经理的投资建议,其回报率也许不及一个售楼小姐提供的买房建议。”李迅雷的说法颇具嘲讽意味,却获得在场者的一致认同。

  过去十年中,实物资产投资的年均复合收益率大致与广义货币M2的年均增速18%相当,如黄金为17%、艺术品为19%、商品房大约超过20%;而过去十年金融资产投资的年均复合收益率略高于CPI,如上证综指按固定样本计算的实际涨幅只有29%,年均复合回报率为2.6%。“可见,战略性地配置大类资产是非常重要的。大方向错误,结果一般比较惨。A股的回报率之所以如此之低,与超大规模融资有关。”

  “未来资产配置还是要看资金流向,看M2。”李迅雷表示,2011年下半年,贵金属、有色金属、艺术品、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回落。表现在社会资金流向上,则是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销售额大幅增加与实物资产销售额的减少。“虽然这些实物资产收益率的下滑与央行货币政策收缩有关,但更与M2增速的回落趋势有关。”

  李迅雷不太关注股市短期波动,他喜欢站在历史的角度看问题,常常以十年为单位,对证券市场进行判断,“这样就不会被市场的波动所困扰,而且对市场的把握会更大一些”。在李迅雷看来,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洼地效应将吸引新增资金。与其他大类资产相比,沪深300等大盘股的估值水平更具有估值优势。他认为,随着经济增速回落和内需缩减,货币政策将有所放松,这可能导致市场利率水平下降,从而使银行、信托等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回落。此时,资金流向股市的概率就增大了。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最近大家关注的“大葱涨价”,这个小的民生现象,你的归因是大的宏观政策,货币超发所导致?

  李迅雷:CPI回落之际大葱却被爆炒,深层原因或是:房屋、黄金珠宝等高端资产面临去泡沫过程;经济增速回落、资金成本下降,热钱缺少去处;超发货币逐步从暴富者那里经几年传导,目前已经流入民间,开始发酵,表现为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速超过中高收入者。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在此时出现这一现象?

  李迅雷:M2超发了好久才导致CPI上涨,因为M2不是均匀地发放给百姓和企业,而是遵循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原则。我有个比较形象的说法并且在微博配了图:暴富者抢买别墅,抬高房价;别墅要配女主人,带动娘家致富;女主人要配钻戒,拉动珠宝涨价;接着繁衍后代,导致保姆涨价,货币才慢慢传导到农田,最后导致青菜涨价。

  中国证券报:对于百姓普遍关注的养老问题,你为何认为通过储蓄来养老或许根本无法实现?

  李迅雷:对国人储蓄率全球第一的一般解释是为了养老。但在34万亿元个人存款余额结构中,高收入者或占2/3,剩余11万亿元在负利率时代够13亿人养老吗?都说美国低储蓄率,但美国个人退休账户规模就达4.9万亿美元,约31万亿元人民币,而其人口仅3亿。中国养老金累积不过3万亿元,仅占GDP7%,而美国达到70%。(朱茵)

热词:

  • 李迅雷
  • 资金流向
  • 理财产品
  • 股市走势
  • 估值水平
  • 上证综指
  • 资金成本
  • 证券报
  • 全流通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