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没有牛市只有牛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嘴股谭

  半年线攻克了,半年线又失守了,股市在牛熊之间折腾着。我们不敢随便定义牛熊,只是不经然之间,二三线白酒股已经又翻了一倍。

  博友严子陵在微博概叹,“没有牛市,只有牛股”,笔者深以为然。正如其所言,无论牛市熊市震荡市,散户都都是赚少赔多,要避免年年大多不挣钱恶运,应研究如何能抓住牛股,不揣摩牛股交易细节,思考空洞宏观问题,空谈幻想牛市,没有实战意义。有能操作的牛股就出手,有疑虑没把握吃不准就不做。别光会怀念幻想牛市,学会在常规行情下生存。

  但问题随之而来,茫茫股海个股数千,陷阱与骗子遍布,先找到真牛股谈何容易!莫着急,俗话说傍得大树好乘凉,换一个角度,沿着产业投资的思路去选股,有柳暗花明之妙。正如巴菲特老先生每次出手,都是风起云涌,各路资金竞相追随,投个美国的铁路股,A股市场上若干不知名的股票都能跟着鸡犬升天。不过,去追那些概念股,最终还是一地鸡毛,我们还是要把眼光放在A股的产业投资大鳄上。大浪淘金,这些年观察下来,能够洞察经济大势,在关键时候出手的A股公司倒真有几家,新华都、复星、华润都是佼佼者。

  新华都因为唐骏的关系,沾惹了不少是非和口水,更因为云南白药股权的纠纷而有点疲于奔命。但作为投资者,笔者非常佩服陈发树在当年连续入股云南白药和青岛啤酒的眼光。青啤和白药两家虽处不同行业,但深入来看,在当时国进民退的大潮中,啤酒和医药都在并购整合的进程中,两者同为行业中的龙头,同样成长性良好,并兼具防御性和进攻性,新华都前瞻的产业布局战略,也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捷径。

  众所周知,华润是资本并购的大额,在水泥、医药、啤酒等领域攻城略地,而水泥行业在整合完成后,在2009年到2010年完成了完美的嬗变,一批牛股蜂拥而出,华润尝到了甜头,而东阿阿胶也是在华润手上变成了超级大牛股。而啤酒的整合尚在进程中,华润雪花、青啤、哈啤的三国杀大战尚未完结,但啤酒行业的提价已经悄然开始,华润已经不可能吞下青啤,在三强分享啤酒整合完盛宴的时候,小散们能否也悄悄分杯羹?

  再看复星下面的复星医药。2003年成立国药控股,当年无人看好,复星医药却大笔投入8亿多元,占47%股权,6年后国药控股在港上市,复星的股权价值增值20倍以上。而小散若有心在国内跟投国药控股旗下一致药业的B股,到如今大可笑看A股风云。耐人寻味的是,当中概股在美灰头土脸的时候,复星医药却正在陆续大笔吃进在美上市的南京先声药业,占比已经超过7%,以期在仿制药和抗肿瘤药方面进行布局。目前先声药业市值约4.32亿美元,估值17倍,有渠道投资美股的朋友不妨有心了。

  牛顿的成功是因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小散在找牛股之前,该不该先找个肩膀呢?

  贾肖明

热词:

  • 牛市
  • 新华都
  • 牛熊
  • 复星医药
  • A股
  • 选股
  • 先声药业
  • 股市
  • 国药
  • 严子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