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人寿去年净利润大幅下滑 新渠道投资力度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寿(601628)27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83.31亿元,同比下降45.5%。基本每股收益0.65元。为加强偿付能力管理,中国人寿去年发行300亿元次级定期债务,截至2011年12月31日,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0.12%。年报称,公司拟派发0.23元/股的末期股息。

  受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中国人寿投资收益下降,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年报显示,去年公司符合减值条件的权益类投资资产增加,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达646.2%,总投资收益率仅为3.51%。

  加大新渠道投资

  年报显示,2011年中国人寿总投资资产达14949.12亿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11.9%。投资收益为648.23亿元,同比减少34.57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4.28%,总投资收益率为3.51%,同比下降1.60个百分点。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导致交易类债券公允价值下降,其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下降1.8%。受人民币升值影响,汇兑损失同比增长39.5%。

  截至2011年12月底,公司权益类投资占比为12.08%,其中股票投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7.45%降至为6.39%,为955.31亿元,基金投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7.21%降至为5.69%,为850.68亿元;固定收益投资方面,中国人寿抓住利率阶段性高位运行的市场机会,加大固定利率协议存款和长期债券配置力度,定期存款比例提升至34.84%,债券投资占比为44.59%,货币资金占比为3.74%。

  对于下一阶段的投资策略,年报称,鉴于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复杂性,金融市场不确定性较大,可能对公司投资收益和资产账面价值带来一定影响。随着保险资金投资范围逐步扩大,公司可能将部分保险资金投资于新投资渠道,或使用新投资工具。

  保费收入微增

  因银行保险监管政策变化、寿险行业理财产品竞争力降低、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等因素,保险业务发展面临多重压力。中国人寿2011年已赚保费为3182.76亿元,同比仅增0.1%。

  中金公司认为,中国人寿全年保费增速放缓主要受银保渠道大幅下滑的负面影响。尽管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增加,但由于银保渠道的保费下滑拖累,全年保费增长微弱。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一年新业务价值为201.99亿元,同比增长1.8%。续期保费同比增长20.9%,占比升至48.62%。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比重升至32.56%,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升至39.75%。内含价值2928.54亿元,同比下降1.8%。市场份额约为33.3%。

  

热词:

  • 人寿
  • 投资收益
  • 基本每股收益
  • 理财产品
  • 净利润
  • 投资策略
  • 投资范围
  • 新业务
  • 年报显示
  • 新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