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留在人间的酒中贵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美食与美酒》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干邑的中坚力量V.S.O.P,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总以一种不高不低的姿态出现,殊不知像它这样的全能战士,既是鸡尾酒会中的常客,也能在中餐里有着不错的表现,它们贮藏年份久远,一样需要橡木桶的陈放与调酒师的调配,它们透过桶壁蒸发掉的是“天使的升飞”,最后得到的部分,是留在人间的酒中贵族。

  酿造篇 V.S.O.P的灵魂

  我们将对酒的口感和香气产生重要影响的因素称为是酒的灵魂,正如水和米是清酒的灵魂一样,对于V.S.O.P干邑来说,土壤、葡萄和橡木桶便是它们证明自身价值的资本。

  1、石灰石土壤

  干邑所在的Charents(夏朗德)区拥有石灰岩土壤,能适当地调节供给葡萄所需的水分,而土壤含白垩土越多,生产的葡萄也越好。干邑地区石灰石含量最高,离干邑越远,泥土的石灰石含量越低。一级产区的大香槟区(Grande Champagne)和二级产区的小香槟区(Petite Champagne)的土壤中,含白垩土成分高,酿制的V.S.O.P干邑质量更高。石灰石不仅具有更好的保湿效果,还能够反射阳光,促进葡萄成熟。此外,这些地区受海洋性影响大,葡萄成熟速度快,果味更浓,甜味更清淡。

  格伦巴

  2、葡萄三剑客

  V.S.O.P干邑有一种高雅醇和的口味,具有特殊的芳香,这些芳香的物质首先来源于原料。酿制干邑的葡萄原料选用具有强烈耐病性、成熟期长、酸度较高的白玉霓(Uni Blanc)、白福儿(Folle Blanche)和格伦巴(Colombard)酿制。这些优良葡萄品种含特有的香气,经过发酵和蒸馏,得到原干邑。

  3、橡木建的家

  酿制V.S.O.P干邑的关键在于酒桶的木质。在干邑的生产过程中,橡木的来源地及酒桶的制造方法,都扮演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陈酿过程中,橡木桶与干邑进行全面的“交换作用”,互相糅合,从而让干邑变得高雅、柔和、醇厚、成熟。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两方面的变化:一是颜色的变化,二是口味的变化。它在贮存时不断地提取橡木桶的木质成分,加上干邑所含的单宁成分被氧化,经过五年、十年以至更长时间,逐渐变成金黄色、深金黄色到浓茶色。新蒸馏出来的原干邑口味暴辣,香气不足,它从橡木桶的木质素中抽取橡木的香气,与自身单宁成分氧化产生的香气结合,形成一种干邑特有的奇妙的香气。

  由于橡木对干邑的酒质影响很大,因而酒厂对木材的选择和制造过程也非常讲究。首先,被伐下来的橡木,须经两年以上的风干以后,才可以用来做木桶,这是为了防止橡木中的水分渗出而影响干邑的醇美口味,并且,所有的木桶都应该纯粹用橡木镶嵌而成,其间不用一颗铁钉或一滴胶水,也不能用锯子来割,从而保证存贮过程不影响酒的色泽和口味。这就要求木匠师傅以聪明智慧和娴熟的技巧,利用自然界物体热胀冷缩的原理,将木条用火烤弯,互相吸合造成酒桶,这种酒桶的大小以350升的容量最合适。装入橡木桶中的酒因进入一部分空气中的氧气,会使酒质发生变化,从而引起复杂的化学反应并影响酒香;另外,橡木桶的溶解物质和它的微生物,对于干邑的老熟和产生酒香影响极大。酒里的酒精也会蒸发一部分,使酒的烈度降低,并且木桶的颜色也逐渐渗入酒中,使原本无色的酒变为晶莹的琥珀色,味道也大有改进。

热词:

  • 陈酿过程
  • 酒质
  • 保湿效果
  • 橡木桶
  • 酒中
  • 无花果干
  • 人间
  • 采摘
  • 交换作用
  • 提取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