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渐沦为银行“打工仔” 管理费过半归渠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管理费过半归渠道

  昨日,首批17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基金2011年年度报告,揭露基金业“畸形”发展格局。一方面,去年,股票基金亏过大盘,平均亏损近25%,但基金业“旱涝保收”优势明显,管理费明显抗跌,首批17家可比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仅下降5.24%;另一方面,17家公司旗下基金 2011年获得了50.72亿元的管理费,其中,各类渠道费用支出26.11亿元,占到上述管理费收入的51.48%,这意味着,这些基金去年过半的收入都支付给了渠道。

  2011年是继2008年之后股票基金又一个损失惨重的年份,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亦出现下滑,但从首批基金年报数据来看,较去年股票基金平均逾20%的亏损,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降幅显然要小得多。

  旱涝保收:

  基金管理费收入仅降约5%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2011年,主动管理股票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4.95%。而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1年,17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合计50.72亿元,较2010年减少了约2.55亿元,降幅为4.77%。

  仔细分析发现,在各类型基金中,管理费贡献居前的为股票型、混合型、QDII基金,但这些类型的基金管理费水平较2010年均有所下降。

  大幅亏损让基金公司的收成没了底气。根据天相数据,已披露年报的211只基金2011年合计亏损846亿元。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共亏损516.6亿元,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共亏损236.7亿元,二者占总亏损额近九成。此外,受欧债美债危机的影响,目前已披露年报的8只QDII基金全部亏损。

  坐地起价:

  销售机构客户维护费有增无减

  “基金公司现在是在给渠道打工。”基金公司人士常以此调侃。2011年市场环境恶劣,基金业少收了三五斗,但在渐趋恶劣的竞争环境下,销售渠道却坐地起价,基金公司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有增无减。

  据天相投顾统计,已披露年报的17家基金公司,2011年度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合计高达8.12亿元,占当期管理费总额的比例达16%,而2010年,同样是这17家基金公司,支付的客户维护费则不到8亿元,仅7.98亿元,而管理费却更多,为53.47亿元,占比为 14.92%。

  为了发行新基金,一些基金公司要将一半以上的管理费交给销售机构。年报数据显示,部分次新基金的尾随佣金比例甚至超过了50%。

  对于托管行来说,也是坐着数钱。可比的1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支付了8.95亿元的托管费,比2010年仅下降了3.13%。

  文/表 记者吴倩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管理费
  • 管理费收入
  • 打工仔
  • 股票基金
  • 类型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业
  • QDII
  • 披露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