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1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发布 城商行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普益财富公布了2011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为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北京银行、恒生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深圳发展银行。城商行在发行数量和收益能力上,均有不俗的表现。

  发行占比增幅最大

  数据显示,去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较前年有明显提速迹象。全年发行数量为22441款(平均每天61款),发行规模为16.99万亿元人民币。与2010年相比,这两项指标的增幅均在100%以上,且同比增速均大幅超过2009年和2010年。

  从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来看,2011年股份制商业银行仍然是主力军。该类型银行的全年产品市场占比约为40%,虽然较2010年小幅下滑0.75个百分点,但其绝对领先地位仍未动摇。除此以外,国有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市场占比仍然保持在第二位,但与股份制商业银行一样,其市场份额较2010年的35.18%同样出现了小幅下滑,降至34.44%。外资银行产品发行量占比较2010年的6.71%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为4.41%。

  值得注意的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银行以及外资银行失守的市场份额,均被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所占领。2011年城商行发行产品的市场占比增幅最大,由2010年的15.88%上升至2011年的19.15%,产品发行数量近4300款,显示了这类银行主体在理财市场中正异军突起。

  收益最高

  报告显示,2011年度,收益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交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北京银行、瑞丰银行。

  从平均EI值(到期收益率/同期限理论存款利率)来看,2011年表现较好的主要为城市商业银行。虽然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开展起步较晚,但通过向投资者让渡较多的投资收益来吸引客户,是目前城市商业银行开展理财业务的优势,也是其在理财市场竞争中获得市场份额的必经之路。这一现状或不可长期持续,但还是给2011年理财产品的购买者带来了实惠,也为城市商业银行保护存贷款传统业务立下了汗马功劳。

  

热词:

  • 理财市场
  • 城商行
  • 银行理财产品
  • 2010年
  • 理财业务
  • 银行理财
  • 城市商业银行
  • 理财能力
  • 股份制商业银行
  • 发行数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