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大因素导致茶叶价格持续上扬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春茶上市前后,记者采访的多家茶商和茶厂时了解到,由于遭遇劳动力成本上扬、农资价格上扬和资金成本上扬三大因素,我国茶叶价格上扬已成必然趋势。业内人士预计:绿茶将比去年上涨15%-20%,红茶价格上涨幅度有可能更高。 

  茶叶价格上涨较为明显的是“明前茶”。“明前茶”专指清明节前所采摘、制作的茶叶。清明节前采制的春茶,受虫害侵扰少,又积蓄了数月的营养成分,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由于清明节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

  广西茶叶协会会长郭异告诉记者,由于遭受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广西“明前茶”上市时间要比常年同期延迟10-15天左右,这一情况造成茶商和茶厂集中采茶压力陡然增大,劳动力供不应求情况较为严重。

  按照广西当地的茶山状况,每年3月1日之前采摘的茶叶视为春茶,今年的特殊天气条件,导致在气温快速回升之后,春茶嫩芽飙升速度较快,采摘需要的劳动力价格快速上涨。如今不少茶山的人工价格已经上涨到100元/人/天,比去年上涨了近20%。

  郭异说:“实际上从2007年开始,劳动力价格就以每年15%-20%左右的速度递增,而且供不应求,采摘高品质的茶叶人工费用更高。”

  与劳动力价格上扬几乎一致的是农资价格的上涨。尽管2010年以来每年上涨幅度不过2%-5%,但分摊到茶叶中,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相比之下,资金链条的紧张程度也使茶商放慢了收购茶叶的步伐。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广西南宁成名的长裕川茶庄,一方面是由于对茶叶质量的不满,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把资金投入到更高品质的茶叶中去,今年以来尚未收购茶农采摘的春茶。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在整体经济形势相对较为稳健的前提下,茶商和游资都不太可能投入更多资金囤积炒作,春茶上涨空间相对有限。但相当一部分游资已瞄准储备时间更长、国内市场今年来热销的秋茶市场。

热词:

  • 茶叶价格
  • 春茶
  • 采摘标准
  • 持续低温
  • 价格上涨幅度
  • 明前茶
  • 茶商
  • 三大因素
  • 农资价格
  • 游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