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药集团内斗再升温 “澄清会议”来去蹊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成功拿下中信医药并登陆“A+H”股的上海医药(601607,SH),刚刚风光了半年,其后却经历多事之秋。

    去年5月,上海医药成功 “吞下”中信医药,而这一收购的背后推手就是时任副总裁的葛剑秋。据悉,葛加盟上药伊始,就被定义为吕明方的左膀右臂,专门负责兼并重组业务。

    如今上药内部频频地震,葛剑秋27日在其微博上直言:“一年多来的担忧终于不幸成为现实,虽然早有准备,但还是没有预料到会在这个时点、以这样的方式尘埃落定。吕明方董事长在位与否虽还在迷雾之中,但如果他黯然退场,将标志着上药市场化改革进程的终结。”

    吕明方的去留一事的确让外界如同雾里看花。昨日,上药董秘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确认,吕董事长并没有被免职,仍在其位。蹊跷的是,昨日多家媒体纷纷接到所谓上药方面公关“召开发布会澄清此事”的参会邀请短信,而后经上药方面的核实,并无专项会议,并指短信“别有用心”。

    蒙在迷雾中的“罢免”风波

    25日夜间,有接近上药方面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董事长吕明方或因为一些旧事已被大股东上实集团宣布免去职务。很快,这一消息迅速在公司股吧及媒体层面扩散。

    而就在这一消息公布的两天前,葛剑秋在其微博公布了其在去年6月末提交的辞职信内容,并解释称是因为 “据确切消息,上药集团某些人仍在散布本人于收购中信医药交易中收取贿赂数百万元,无奈之下特公布去年七月辞职时递交的两份信函,以正视听。”

    此前葛剑秋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去年5月自己被一封来自上药内部高层寄出的举报信给激怒。该匿名举报信中声称 “上海医药对中信医药的收购溢价PE倍数达25倍,定价之高,有国有资产流失之嫌”,并暗示葛剑秋借此收购自肥腰包,收受贿赂。

    根据此前媒体援引上药内部人士的说法,吕明方或遭到撤职下台处理的原因正是因为 “独断专行”和“用人不察”,后者或直接指向吕对葛剑秋的“纵容”。

    然而对于如此重大的传闻质疑,上药方面在过去几日却显得异常安静,截至记者发稿时,也无公告披露。

    更为诡谲的是,有相关人士以上药方面的名义邀请了多家业内媒体,表示会进行相关事宜的澄清。而这一消息后经上药方面的否认,并表示这是个别人别有用心的做法。“29日上药将召开董事会会议,发布年报”,但对于会否借此机会澄清免职风波,上药方面并无回应。

    葛剑秋笑谈上药“国企作风”?

    曾供职于外资投行的葛剑秋向记者笑言,“现在上药处于一个十字路口,过去这些国企的风气已经几次对上药的发展产生了掣肘。如果这种风气占了上风,企业甚至会有倒退的危险。”葛曾坦言。

    虽然目前吕明方是否业已免职尚无最终定论,但从一些蛛丝马迹似乎可以看出,上药方面对于此事的处理态度十分谨慎。

    前述上药董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上药的确有会议,但是这会议是审计委员会的公司内部会议,不是像短信上所言的。吕董还在正常上班,我们公司也一切运营正常,而且我们马上发布年报,我们的业绩大家都能看到。” 而当记者多次询问吕明方是否前来参加这一内部会议,对方均未作答。记者多次致电上药董秘,对方也以开会为由,婉拒了采访的要求。

    这位工作人员解释道,“程序上任何人员变动,尤其是涉及董事长这一级别层面,如果有更替或者新的任免,肯定会提前召开股东大会。”

热词:

  • 上药集团
  • 会议
  • 每日经济新闻
  • 罢免
  • 上海医药
  • 年报
  • 短信
  • 此事
  • 微博
  • 收受贿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