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韩国加强债券市场外资监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为应对外国投资者持有韩国上市债券(包括国债和公司债)规模迅速增加的问题,韩国金融管理部门一方面加强了对本国债券市场的监管,同时还准备加强与投资国中央银行的沟通和协商。

  韩国金融管理部门的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月末,外国投资者保有的韩国上市债券余额为84.6万亿韩元,占韩国上市债券总额的6%。其中,外国投资者增持韩国国债的表现尤其突出。2006年,外国投资者持有韩国国债的总额只有4.2万亿韩元,而2011年已达到60.9万亿韩元,6年间增长近14倍。统计还显示,对于最近3年韩国政府发行的部分国债品种,外国投资者持有比例已达到20%至30%。

  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月末,持有韩国上市债券余额最多的国家是美国,总额为16.4万亿韩元。中国的持有余额为10.2372万亿韩元,在持有韩国债券的国家中排第三位。据韩方统计,2010年中国对韩国债券净投资(当年债券购买额减去回收额)为4.697万亿韩元,2011年净投资为3.6609万亿韩元,2012年1月净投资为70亿韩元。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多个亚洲国家也不同规模地持有韩国债券。

  对于外国投资者热衷投资韩国债券市场,韩国政府喜忧参半。喜的是外国人增加债券投资,说明其看好韩国的经济发展前景,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忧的是外资急剧流动可能影响韩国债券市场及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近两年,韩国债券市场的一大特点,就是外资进出转换快,市场变动大。受欧债危机影响,2011年11月韩国债券市场上的外国投资净流出3369亿韩元,12月更是达到3.9万亿韩元。到了2012年1月,债券市场上外资流向突然逆转,当月对韩国债券投资净增加1.6万亿韩元。外资的这种大进大出,对韩元汇率和国债价格都产生了一定影响。

  为了维护债券市场稳定,韩国政府近来一方面加强对债券市场的监管,特别是对该领域的外资流向进行密切跟踪,以便及时应对异常情况。另一方面,韩国还准备加强与投资国中央银行的沟通,了解相关投资信息,以提高债券市场政策的预见性。韩国企划财政部、韩国央行和韩国证券交易所拟于3月联合组团赴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与对象国的央行进行协商,要求这些国家的央行在投资韩国国债之前能将投资规模、目的和持有时间事先通报韩国金融当局,以便韩国对债券市场进行宏观管理,防止剧烈变动。

  韩国政府在与上述国家协商之后,将视进展情况再与其他亚洲国家央行进行沟通。之所以选择亚洲国家央行就债券投资进行协商,主要是因为近几年亚洲国家投资韩国上市债券的增势最为明显。(记者 顾金俊)

热词:

  • 债券市场
  • 韩国上市
  • 韩国金融
  • 韩国央行
  • 国债品种
  • 外资
  • 国债价格
  • 净投资
  • 债券投资
  • 外国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