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场外交易市场应服务于地域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岐山副总理3月27日在北京考察中关村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工作时表示,场外交易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探索建设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满足多元化投融资需求。

  场外交易市场,就是我们平常说的“三板”市场,相对于主板市场和作为“二板”的中小板、创业板而言。目前,我国以上海、深圳两家交易所为上市场所的场内交易市场发展迅速。但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企业上市的积极性相当高,但两家交易所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承受力与企业的上市要求之间产生了巨大的矛盾,同时也使投资者的投资选择过于单调,加大了市场风险。

  无论是投资者还是融资者,千军万马集中于两家交易所,一方面加剧了市场的投机炒作,另一方面也使市场行情长期处于低迷。因此,开发建设场外交易市场,使目前集中于主板和“二板”市场的投资者能够有更多的投资选择,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管理部门的当务之急。

  但是,场外交易市场与场内交易市场有很明显的不同。就场内交易市场来说,主板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国有企业和部分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中小板、创业板大多面向中小企业,但对上市公司也有一定的标准。这固然可以保证场内交易市场的质量,但实际上切断了更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机会。

  场外交易市场可以起到补充作用,让那些暂时无缘进入交易所的企业能够分享资本市场的利益。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应该以服务于地域经济为主,而不必像场内交易市场那样面向全国。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对上市融资都有强烈的欲求,而政策面上对此也表示支持。但是,对大量中小企业来说,由于其经营范围大都在本地,因此,场外交易市场除了承接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退市下来的企业,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扶持本地企业进入市场方面。在各地的场外交易市场普遍建立起来以后,甚至可以考虑准备上市的公司在当地场外市场先行挂牌交易,从而为场内市场挑选出优质的上市公司,使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能够保证一定的质量。

  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既是为了满足不同层次的企业的上市需求,也可以适应不同层次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特点是散户性质的个人投资者蔚为壮观,但它们的风险抵御能力比较差。现在市场管理部门正在考虑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也就是希望一部分不适合的投资者退出场内交易市场,而以服务于地域经济为主要特色的场外交易市场建立以后,这些个人投资者可以从这个市场起步,挑选自己熟悉的公司进行投资,在这个基础上积累投资经验,再进入场内交易市场。(周俊生 财经评论员)

热词:

  • 场外交易市场
  • 场内交易市场
  • 场外市场
  • 地域经济
  • 资本市场
  • 市场风险
  • 市场行情
  • 交易所
  • 三板
  • 个人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