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药横跨三地整体上市 开沪深港交易所整合先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4个多月的等待,广州药业(600332)与白云山A(000522)的重组计划终于浮出水面。昨日,两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药集团拟通过广州药业换股吸收合并白云山A,以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来实现医药主业整体上市。此次重组将开创国内企业跨沪、深、港三地交易所资产整合的先河。

  根据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昨日发布的重组预案,广州药业拟以新增A股股份换股吸收合并白云山A,具体的换股合并方案为,前者的A股换股价格为12.20元/股,后者的换股价格为11.55元/股,即换股比例为1股白云山A换取0.95股广州药业A股股份。对于不愿意参加换股的股东,除广药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外,可享有现金选择权,以每股11.55元获得现金对价。

  据悉,换股吸收完成后,白云山A的全部资产、负债、权益、业务和人员将并入广州药业,并注销独立法人资格。同时,广州药业拟向广药集团发行A股股份作为支付对价,收购广药集团拥有或有权处置的房屋建筑物、商标、保联拓展100%股权、百特医疗12.50%股权。通过上述交易,广药集团将以广州药业为平台,实现其医药主营业务的整体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王老吉”系列商标的归属,本次并未纳入到重组的资产范围中。不过,广药集团承诺,将在可转让之日起的两年内,择时转让给新的广州药业。

  受资产重组取得重大进展的影响,昨日,A股市场的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并未受到市场的影响,双双高开高走,并迅速封于涨停板。收盘时,广州药业报于14.45元,白云山A报于13.38元,成交额较停牌前的一交易日分别放大8.95倍和6.87倍。从目前股价来看,广州药业与白云山A的换股比例为1:0.925,即1股白云山A只能换得0.925股广州药业,因此,若此时启动换股合并,则选择换股更为合算一些。

  公告显示,若拿2011年财务数据相比,本次重组后,广州药业总资产将由48.51亿元上升至84.31亿元,净利润增长95.65%至5.63亿元,每股收益由0.36元提升至0.43元。由此计算,其动态市盈率为7.93倍。“合并重组后的广州药业基本面更好毋庸置疑。”齐鲁证券分析师陈昌海如此表示,不过,他也认为,昨日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都呈现出明显的资金流出状态,短期追涨风险较大。

  盘后交易所公开交易信息表明,昨日两只个股均有机构大举卖出,其中,广州药业卖出前五席中机构占据三席,合计卖出9200多万元;白云山A卖出前五席中有四席为机构,合计净卖出7500多万元。

  广药集团的此次整体上市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也算开创了一个先河。由于广州药业在上交所及港交所同时上市,而白云山A在深交所上市,因此,资产整合跨越了深、沪、港三地的交易所。昨日,广州药业H股也逆势大涨,一度飙升至17%,最终上涨9.56%。(记者 王丹)

热词:

  • 广州药业
  • 广药集团
  • 整体上市
  • 交易所
  • 沪深
  • 白云山
  • 动态市盈率
  • 王老吉
  • 吸收合并
  • 换股合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