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8同城被曝资金链吃紧 代理商揭其渠道矛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谢晓萍发自北京

  继赶集网“被倒闭”传闻后,另一家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也被曝资金链吃紧。

  3月25日,一位自称58同城的前员工爆料:58同城“去年亏损7000万美元”导致“投资者要求公司创始人借款跟投自家公司”,并称目前58同城账上现金只剩3000万美元,其每月亏损额在4000万元左右,如果没有新资金进入,4个月之后,58同城将面临资金耗尽。

  针对上述消息,58同城创始人兼CEO姚劲波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回应:“在整个电商行业收缩的时候,我们还是按照正常的步伐前进。整个市场还很大,尤其是二、三线市场。投资方和我个人都非常看好公司发展,根据我们的节奏,下半年或明年将盈利。”

  前员工爆料58同城融资内情

  “58同城现在每月亏损近4000万元,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仅剩下3000万美元,以现在的烧钱速度计算,撑不到五个月。”上述离职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2006年2月58同城获软银赛富500万美元投资;2008年6月,软银赛富继续追加投资4000万元;2010年4月,58同城又获得DCM和软银赛富总额为1500万美元的投资;2010年12月,58同城宣布C轮融资6000万美元,由华平集团(以下简称华平)领投,姚劲波个人参投500万美元。

  上述员工透露,其之前完成的A、B、C轮融资的钱在去年7、8月份就已花完。据他介绍,去年58同城总体收入为4000万美元,员工人数为7000人,总体支出为1.1亿美元,作为去年互联网企业中最大的广告主,58同城以8000万美元的投入超过京东和拉手网,巨大的投入导致58同城去年亏损7000万美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去年6月份坊间一度传出58同城将要上市的消息,并由知名投行瑞信与花旗作为IPO承销商,不过一直没有下文。

  “我们暂停上市主要是去年中概股受到了一系列的重创,因此希望暂缓上市步伐。”姚劲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据上述离职员工透露,暂停上市之后,58同城开始启动第四轮融资,姚劲波约见的近20波投资人均未果,最后只能找到老东家华平,华平要求姚劲波绑定利益,最终第四轮融资方案为:5500万美元中,4200万美元由华平集团提供,1300万美元由58同城CEO姚劲波个人名义参投。

  上述员工对此表示,据他所了解的情况,姚劲波所跟投的1300万美元为其个人向华平投资借贷所得,姚须在一个相对较短时间内向华平集团归还这笔资金。

  对此,姚劲波回应称,自己参与跟投更说明原始股东和个人对企业充满信心,他同时否认了5500万美元这一金额,“目前不方便透露具体的金额,但是是我们最大的一轮融资。任何创业公司能得到原有股东和CEO个人的跟投都充分说明对公司的信心。”

  “姚劲波减持的时间点与归还华平的资金时间点极度吻合。”上述员工表示。

  根据学大教育年报(20-F),截至2011年5月31日,姚劲波持有学大教育普通股14452980股,折合722.649万ADS(美国存托股份),占比为10.3%。依此计算,在2011年6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姚劲波共计减持学大教育62.5万ADS。

  此外,姚劲波列举了一系列的事例来反证58同城的经营没有出现问题。例如:58同城一直在持续招聘,也在引入高管,包括药明康德的周浩,红孩子的段冬,普华永道的丛林,百度的李健和张川,浪淘金的许元鸿和宋波,分别在58同城担任CFO、人力、法务、产品、市场和渠道副总裁等;销售人数今年基本稳定,重点向二、三线的渠道拓展;市场投放方面依然保持相对强势,就在此前,58同城还曾与天津卫视签下了金额逾千万的广告合作协议,但弱于去年。而这恰恰说明了58同城并不存在着外界所谣传的经营出现了问题。

  代理商爆料渠道问题

  有代理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爆料称,58同城的渠道体系也存在严重问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河南代理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2010年4月,58同城在获得DCM和软银赛富总额1500万美元投资后召开了代理商大会,姚劲波当时在会上宣布,58同城要对代理商实行“扶上马,送一程”的扶持政策。

  此后,很多代理商都加大了市场投入。随着58同城市场影响力变大,在2010年底开始,58同城改变了之前的策略,开始在各地自建分公司。在代理商看来,58同城此举有点“过河拆桥”的味道,也让许多代理商大量的市场投入打了水漂。

  姚劲波对此表示,之所以改变策略是因为当时58同城需要更快更直接地接触和服务到客户,所以决定在部分城市选择直营。他强调,58同城都是在与代理商代理合同到期之后才进入的。

  不过,姚劲波的说法遭到了上述河南代理商的反驳。他指出,2010年下半年58同城开始直接建立郑州分公司。在此过程中,代理商都被蒙在鼓里,并不知情。分公司一切准备就绪之后,针对已经合作到期的代理商,58同城不再续签,没有到期的代理商,58同城就直接终止合同,没有任何赔偿。

  西安的一位代理商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58同城此前承诺为代理商提供专门的渠道专员,帮助招聘员工,培训城市合作的代理商,但是最后也未执行。此外,58同城承诺合作之后,采用六四分成方式,其中代理商分成60%,但是58同城从来没给代理商分成,将收入完全占为己有。为此,上述代理商还一度登报取消与58同城的合作关系。

  不过,也有代理商表示,目前与58同城的合作愉快,58同城也并没有发生外界所说的资金链断裂以及不与代理商分成一说。

  上述前员工透露,目前58同城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建立了直属的分公司,但其中只有10多个是赚钱的,剩余的20个左右处于亏损状态。

  对此,姚劲波予以否认,他表示,成立满一年的分公司不会不盈利,不过他拒绝透露具体的数据。

热词:

  • 同城
  • 代理商
  • 资金链
  • 每日经济新闻
  • 广告主
  • 暂停上市
  • 软银赛
  • 爆料
  • 离职员工
  • 大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