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各路资金紧急驰援温州 贷款规模新增10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市政府这次缓解危机需要的银行资金就达到1000亿元以上。”10月10日,一名刚刚参加了政府工作会议的银行高层透露,这1000亿元还不包括由浙江省政府出面向人行申请的600亿元再贷款。

  “十一”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13个部委官员一行到温州调研,当地政府的后续“救市”行动随即展开。

  “资金入市是首要任务。”一名参与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稳定工作的政府人士称,调运资金是这些天的几次会议上的主题。连续几天,温州市政府、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等分别召开会议,紧急调集各方资金,驰援温州正处于困境中的优质中小企业。

  紧急调集各路资金

  10月10日上午,人行温州中心支行(下简称“温州中支”)召开了一场关乎金融稳定工作的会议,会议主要是传达温家宝总理的调研讲话。人民银行温州支行副行长周松山称,目前温州银行机构可贷给中小企业的额度还有300亿至400亿元。

  此前一天,温州市政府召集当地金融系统的官员和银行行长们开会,主题亦与此一致。

  会后,温州中支决定向上级行申请新增支农再贷款9个亿。而温州银行也向人行申请了20亿左右信贷规模,由温州中支呈报上级行审批。第三步行动则是由温州市金融办牵头,银监局和人行配合,对各银行不同地区的信贷额度进行适当调剂。

  除了银行系统调剂资金外,各个民间渠道的资金也在政府倡导下纷纷汇聚。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从其运作的香港海洋产业基金中调拨2亿元作为重组引导基金,已经启动。此类资金聚合了部分从欧美回流的华侨华人资本。

  “2亿元只是一个引导基金规模,将带动其他企业及资金共同参与互助,按其10%至30%的投资比例计算,将带动6亿元至18亿元的民间资本。”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的实际控制人黄伟健向本报表示。

  该服务中心还鼓励在册会员企业通过资金注入、股权投资、收购重组等方式,扶持温州面临暂时资金困难的优质制造企业渡过难关。

  另外,民间互助行动也是一大托市资金渠道。温州赛格教育集团在册的数十名“总裁班”班委成员,通过银行委托贷款,对一些银行贷款即将到期、还款压力较大的企业进行帮扶。预计可调度的资金额度为3.2亿元,利率将严格控制在国家规定的4倍利率内。

  温州鹿城区工商联设立了“中小企业转贷临时周转金”,所需资金来自鹿城三家小额贷款公司,3亿到6亿元资金额度已在陆续启动入市之中。

  新增1000亿贷款规模

  来自权威人士的消息表明,温州银监局在征得浙江省银监局同意后,放宽了银行的票贷比标准(票据占贷款总额的比例),票贷比从30%增加到50%,相当于增加了1000亿的信贷规模。

  温州银监局局长张有荣在之前银监系统召开的金融稳定工作会议上称,要避免10月份各总行压缩对温州的信贷投放或对温州的政策调整,1000亿的额度虽然有难度,但各家银行仍要争取。希望银行对小企业的投放仍要不低于全行贷款增速,要求实贷实付,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则称,希望银行业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力争达成新增贷款1000亿的目标。同时,争取利率回归到基准利率水平。但是,大银行人士对此感到有难度。

  温州多位国有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增加贷款额度颇有难度,因为贷款增量得根据区域内的存贷比决定。“所以,目前我们很难给出更多额度。但利率和贷款结构方面,已经开始调整了。”

  有报道称,9月底,温州市政府向浙江省政府提交《关于要求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的请示》,由省政府出面,向人民银行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600亿元,期限1年,专门用于支持温州银行机构增加对困难企业的融资规模,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对此,一金融监管机构人士称,确实有此申请,此事目前由就省政府出面的。(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资金入市
  • 贷款增速
  • 温州民间
  • 新增贷款
  • 贷款增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