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货业缺人才更缺英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货公司的人才储备库就是公司实力的表现。

  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期货业需要的是更多出类拔萃的英才,对人才的培养就更需要花时间、用心、长远规划,这样才能真正使人才沉淀在期货公司。

  中国证监会近日正式发布了历时两年编制而成的《中国证券期货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1-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证券期货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基本接近发达国家资本市场水平,并在人才规划设计、选拔培养、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形成完善的政策制度体系。

  愿景是非常美好的,有望解决我国在证券期货领域人才极其“饥饿”的状态。尤其在期货领域,这样的饥饿感更为强烈。目前的期货公司不光是营业部经理——这样合格的中层人才稀缺,期货公司的每个岗位都存在人才不足的问题。可谓“前台中台后台,业务创新研发”统统都缺人。

  为什么这么缺人?为什么监管层要花费两年的时间专门编制长期的人才规划?笔者认为,这是因为在证券期货领域,尤其是期货领域,缺乏的不只是人才,更是缺乏英才。

  这个领域需要的是出类拔萃的人才,在需求大的背后,存在着要求高的标准。期货行业是知识密集型行业,其专业化服务水平从根本上取决于从业者的能力和素质,因此人才队伍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以及期货分支机构的大规模扩张,期货公司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强烈,期货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同时金融衍生品推出的步伐加快,不但对期货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加剧了对期货人才尤其是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和竞争。

  现在的期货业已初步形成了一支素质较高的从业人员队伍,各个期货公司也把引进人才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但目前的期货人才整体数量仍然严重不足,人才的结构也远远没有达到合理水平,高精尖层次的人才非常缺乏。而愿景的美好不能代替基础性、长期性的揽才、养才工作。因此恐怕要从几个方面去进行改变,其中有些已经有所成效,有的还没有开始做。

  首先,整个期货行业的人才机制不是很完善,不少公司只知引进人才,却不知善用人才,善待人才,培养人才,帮人才做好规划,有的放矢地进行人生的职业旅程。“只引不养”的人才机制是不长久的,会导致期货公司的营养不良,因此,人才观念应该彻底转变。

  其次,要结合公司自身情况,给人才一个持久的、畅通的进入渠道。

  长期以来,各个期货公司首先都会从社会的人才市场公开招聘,如果去翻期货公司的网站,几乎每家都有自己的招聘信息,而由于公众对期货的认知度和熟悉度不高,参加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的人并不太多,很多高校毕业生都会转向考取银行券商等大的金融机构的从业证书。因此这几年,不少期货公司开始把目光转向高校,转向还没有毕业的大学生,和高校合作,以期货学院等不同的形式向大学生进行期货知识和期货法规的灌输,以期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势头。目前看来,有些合作已经颇具成效。

  第三,要有良好的人才激励机制,其原则应是公平、择优。要为人才提供较好的发展环境,要培育竞争意识,提高薪酬水平,提高福利和奖金水平,激发人才的工作干劲和创造力,使人才真正可以坐的住,钻的深,逐渐提高员工的专业化程度和忠诚度。

  

热词:

  • 银行券商
  • 人才规划
  • 期货业
  • 人才储备库
  • 人才观念
  • 人才机制
  • 人才竞争
  • 期货公司
  • 人才队伍建设
  • 英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