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刘纪鹏:养老金入市不具备条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赵洋

  和讯网消息 3月29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在接受和讯网访谈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根本就不是资金的问题,而是制度和政策层面的问题,目前养老金入市并不具备条件。

  刘纪鹏表示,其实,中国资本市场根本就不是资金的问题,股市下跌的本质因素是制度和政策层面的,缺乏一个公平和有效率的市场,人们就是有再多的钱,也不愿意进场,不解决股市的根本问题,会把更多的资金套住,因此养老金入场并不具备条件。

  以下是访谈实录:

  和讯网:目前监管层正在大力推进养老金入市。同时其他除了股市以外的市场,如房地产市场,理财产品市场,都已经出现了拐点。这一类资金,您觉得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才有可能流向股市?而且您觉得养老金现在是不是入市的时机,能不能扭转股市长期下跌根本的局面?

  刘纪鹏:其实中国资本市场根本就不是资金的问题,我们今天谈话的主题,是围绕着股市下跌的本质因素是制度和政策层面。但一个缺乏公平和效率的市场,人们有再多的钱也不愿意来。在这种背景下,即便像过去那样炒消息,靠资金带动,把养老金驱赶进来,这个市场如果制度性和政策性的错误不纠正,不反思的话,一样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也会把更多进来的资金套住。

  对于养老金来说,前一段整个舆论导向确实有一定的偏差,特别是我们要认识到,中国的养老金体制现在分成两条线在作战,一条是我们看到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他们充其量只是一个预备队,是一个储备基金,他们的量是很小的,从11年前的800多亿,搞到今天将近8000亿,所以也有他们投资的优势,社保基金这块牌子谁都要给他开方便。但是今天再呼吁,像广东为代表的地方养老金入市,我们必须要看到这是一支直接在正面承担作战任务,承担支付任务的主力社保基金——养老金。去年承担支付任务的地方社保收入1.92万亿人民币,支出了1.8万亿。如果这样的资金出了问题是和储备基金的性质不一样的。

  现在养老金入市的条件并不具备,一方面,大环境不具备,另一方面,地方养老金如果委托给全国社保管理的话,谁来承担亏损的责任,不明确,也没法明确,因为他是垄断的,不是竞争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人又说了,广东的1000亿入市不是入股市,只是买债券和银行存款。那如果真是那样,干嘛非要委托给全国社保,地方社保不能够把钱存上,买地方收益债券吗?所以对养老金入市问题,如果把上述的问题归纳起来,股市的制度矛盾不解决,社保基金的体制不解决,社保基金入市谁来承担风险的责任不明确,同时对于委托、代理社保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的基本素质不解决,还是这些人搞垄断,社保基金理事会还是委托他授予的那些有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这些公司去年给股民赔了4000亿,今天呢,再赔全国人民的钱?股民是投机者,都还好说,那些养老的钱是需要慎重的。

  和讯网:郭主席上台推出了一系列救市的新政,从您的角度看,如果这些新政落实到位的话,能不能扭转目前股市的情况?

  刘纪鹏:我觉得从郭主席履职半年以来看,他是一个真正想为这个市场,为国家,为股民干点事的人,也有这样的激情。这半年以来,他既有体现激情四散的思想火花,包括养老金入市、股民投资者分类、强制分红、退市制度等问题,也包括系统的股市改革思路,比如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思考,对大力发展债券品种,还有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这些都在成熟的端倪中。特别是对发行制度的改革,他已经深入到了监管部门的制度和政策的环节来。

  如果郭主席推行的新政要想获得成功,我想唯一的标志,就是他把证监会行政审批的垄断权利变得越改越小,腾出精力抓监管。如果他失败可能也在这一点上,证监会的行政审批权利,不仅包含主板,创业板,而且包含今后三板,国际板,权利越来越大。当然,郭主席最难的工作是说服和带领他的同事进行自我革命,这是郭主席新政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

  同样,对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展上,过去新三板和现在新三板又是证监会自我循环,几个交易所出资,证监会派干部,当三板公司的总经理,一个新三板,一个创业板,一个中小板,两个主板,还是这种审批、垄断的怪圈。所以郭主席来之后,敢于提出不仅要有新三板,还要有以地方大区和省为主体,以证券公司为主导,以地方金融办和地方证监局监管为主要监管部门的场外股权转让市场,这无疑也要打破证监会一家垄断。

  郭主席的新政在这几方面都果断的迈开了大步。当然,在他前面有充满了风险,要想获得成功,一要国务院领导的支持,二要股民和人民的理解。我想就前者来说,看来国务院领导对郭主席的支持是毋庸置疑的,现在重要的是,需要人民和股民对郭主席的理解和支持。当然,如何让这些年来伤痕累累的股民忍辱负重的理解?我们的监管部门必须要拿出自我改革的勇气,只有股民才是我们资本市场的衣食父母。

  今天的证券市场是困难重重,积重难返,但我们相信郭主席作为旗手、号手、将军、士兵,能够带领证监会的同仁,也能够带领股民打破这块行政垄断审批制度上的坚冰。中国的股市,应该说在痛苦的2012的徘徊、彷徨之后,大体的条件也具备,我想我们是能够迎来一个美好明天的。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刘纪鹏
  • 股民
  • 理财产品
  • 三板公司
  • 证监局
  • 养老金体制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证监会
  • 和讯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