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债回购利率昨飙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化利率最高达到20%,100万元一天收益547元

  本报讯 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昨天发飙了。据记者查阅,昨天14:56,离股市收盘还有4分钟时,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一度飙到20,这意味着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相当于年化利率20%。如果此时买入100万元,这一天的收益达到547元。目前恰逢股市低迷,国债回购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不少券商开通个人国债回购业务,给手头现金充实的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理财渠道。

  季末国债回购收益飙升

  据了解,每到季度末或年末,受银行揽存“时点”的影响,国债回购利率(即年化收益率)一般都会出现大幅飙升。从本周起,国债3天回购、2天回购和1天回购的收益轮番大涨。截至昨天,一天回购利率大幅飙升,最高时一度升到20%,收盘时才回落至15.4%。

  业内人士介绍,国债回购有个规律:一到季末或者年末,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收益就会飙升。投资者应掌握这些规律,适时参与。

  从本周起,季末末行情开始出现,以国债4天回购为例,3月26日、27日、28日三天最高利率分别达到4.01%、5.88%、6.8%;3月27日、28日两天,国债3天回购的利率最高分别达到5.310%和8.28%。不过,从以往的规律来看,越往后收益率越高,昨天,两天期和一天期回购利率开始大涨,两天期回购利率最高时达到10%,而一天回购利率表现更是令人侧目,最高时达到18%。去年12月29日,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也曾达到20%以上收益。

  国债回购价格波动大

  国债回购,对多数投资者而言,还显得有些陌生。其实,国债回购和股票买卖类似,操作相当方便。以昨日一天期国债(GC001)的最高价格20,这就意味着当时的回购利率为20%,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进行回购的操作就是“卖出”,只需在股票交易客户终端中输入代码204001以及卖出数量和价格即可。

  国债回购品种的实时交易价格(即时利率),也就是投资者所能获得的年化收益率。以1天国债回购GC001为例,昨日14时56分,其报价为20,这意味着当时GC001的回购利率为20%。如果当时投资者对GC001进行逆回购,也就是卖出1000手GC001,交易金额为100万元。那么,在一个交易日后,也就是今天上午9时30分,系统将自动回款本金100万元,投资者可获得20%的年化收益,折合成一天的收益(除365天)是547元。

  理财专家表示,国债回购利率的涨跌只是表明收益率多少发生变化,投资者的本金并不受影响,因此,跟买货币基金一样,参与国债回购的风险很低。对于资金需要短期理财的投资者来说,今天最后一个交易日依然可关注国债回购。(记者 俞萍丽)

热词:

  • 国债回购利率
  • 国债回购业务
  • 收益率
  • 时点
  • 投资者应
  • 个人投资者
  • 本金
  • 理财专家
  • 股市收盘
  • 股票买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