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板块:创新转型给优质券商带来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九鼎德盛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年报的不断披露,可以说各个行业的业绩情况基本明朗。从金融板块来看,银行业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但面临高峰回落的可能;保险业则分化较大,既有增长的中国平安,也有业绩下降的中国人寿;而与市场密切程度较高的券商板块,其总体业绩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部分公司出现亏损,如东北证券等。从金融板块的发展来看,我们认为券商板块尽管受行情及运作因素影响而业绩整体下降外,但其未来因素的变化也可能给行业特别是优质公司带来投资机会。

  从证券行业来看,创新转型或给优质券商带来机会。目前,整个证券行业面临的竞争可谓是空前激烈,先是全国部分营业部的饱和,后是行情影响的经纪业务下降,但透过今年行业变化来看,一些积极因素也在体现。

  今年以来监管层正在研究密集推出多方面的创新业务,这将促进行业加速转型,从而使证券行业迎来战略性投资机会。从创新业务来看,包括融资融券、股票约定式回购、直投、资产管理、做市商交易等。

  创新型买方业务具有如下特点:首先是资金消耗型业务,解决上市券商冗余资金问题;其次能够获得稳定的相对较高的收益,并且使券商处于较低的风险敞口下;最后业务能够体现差异化,大的券商的综合研究实力、定价能力、渠道优势将发挥出来。研究认为,创新型买方业务的转型将提升行业的ROE水平,从而提升股票估值水平,尤其是大券商的估值水平。创新转型将使证券行业的变化在日后体现出来,一些优质券商将可能从中受益。可关注证券业经营模式转型中受益的中信证券。

  日前,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证券交易问题的通知》对服务券商提出了较高的资质要求,在一定程度上确认了大中型券商在获取业务资格上的竞争优势,东兴证券认为大中型券商将率先受益,增量佣金收入对大中型券商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的贡献有望达到7.8%。宏源证券已获得向保险机构投资者提供交易单元服务的资格,随着业务的实质性展开,公司将获得增量佣金收入。另外,在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也将受益。

  券商板块作为A股市场一个较为重要且对行情反映较敏感的体量,其品种大部分显示有机构资金配置,在今年初以来的反弹过程中,部分券商股也出现了较好的表现。在历史轨迹行情中,其往往具有政策标杆的信号作用。从板块机会来看,能够保持业绩增长且业务创新受益、抗风险能力强的公司是较好的选择。

热词:

  • 券商板块
  • 估值水平
  • 代理买卖证券业务
  • 保险机构投资者
  • 金融板块
  • 融资融券
  • 证券行业
  • 行情
  • 机构资金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