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技术反弹后仍有调整可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吴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过连续杀跌之后周五沪深两市跌势有所减缓,在券商、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走强的带动下,股指终于迎来了一定的技术性反弹,但反弹过程一波三折,从萎缩的量能也可以看出市场参与热情不高,反弹较好的主要是前期资金介入较深的个股为主,涨幅榜上呈现涨停和跌停争艳的情况,其中山东墨龙等13只非ST个股涨停,同时也有围海股份等15只个股跌停。

  净投放影响有限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规模为1090亿元,扣除周二700亿元28天正回购及周四200亿元91天正回购回笼量,本周实现资金净投放190亿元,结束了此前两周的资金净回笼态势。主要是考虑到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本周为月底,月末考核来临,加上银行揽存款及财政资金上缴的影响,短期资金面较为紧张,这点也可以从短期SHIBOR利率持续上升可见一斑;另外,未来几个月到期资金量较少,通过短期的正回购可以继续适当的对未来到期资金结构进行调整,达到对短期资金灵活调整的目的。但由于净投放金额较小,总体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不大。股市走势主要还是取决于对于经济形势和上市公司业绩预期的改变。

  四因素致本周大跌

  本周大盘呈加速回调走势,股指接连跌穿半年线和60日均线等重要均线支撑,导致大盘出现短期大幅下跌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首先,汇丰PMI创下4个月的新低,经济经过短暂的企稳后再现回落的迹象,反映到微观企业上,盈利水平出现明显下降,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这是自2009年11月以来,工业企业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另外根据上市公司预告的1季报情况来看,业绩下滑的比例在上升。经济形势的复杂和企业盈利水平的下降对市场现有估值水平构成挑战;其次,推动2132点以来反弹的重大利好养老金入市的进程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此前市场预期两会后养老金入市会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相关部门仍存诸多争议;再次,货币政策微调步伐弱于预期,今年一季度已近尾声,存款准备金率只下调一次,此前市场预期的3月下调存准或降息迟迟未兑现;最后,新股仍保持快节奏发行。截止到23日,本月发行新股25家,平均每周8家发行。对本已缺乏成交量的二级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

  弱势格局暂难扭转

  大盘经过近期持续大幅下跌后,市场人气遭到重创,投资者持股信心匮乏,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以及上市公司未来业绩下滑的可能导致现有的估值中枢面临挑战,权重板块持续疲弱导致大盘节节退守,强势股和新股的疯狂杀跌也使市场仅有的炒作热情遭到扼杀。从技术指标来看,大盘接连跌穿了半年线和60日均线等重要均线支撑,同时5日、10日、20日和30日等短中期均线系统呈空头排列,周K线呈现四连阴,月K线也形成阴包阳的不利形态,预计调整仍未结束。短线来看,由于日线KDJ指标低位钝化,短期超卖严重,存在技术性反弹的要求,但在缺乏利好配合的条件下反弹力度有限,参与价值不高。因此,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耐心等待大盘止跌企稳。

热词:

  • 权重板块
  • 养老金入市
  • 反弹力度
  • SHIBOR
  • PMI
  • 估值水平
  • 技术指标
  • 大盘出现
  • 弱势格局
  • 技术性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