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砖峰会对国际金融领域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备受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落下帷幕,并签署了《德里宣言》,金砖国家将在金融领域展开具体合作。这次峰会是在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举行的。从经济上看,世界经济复苏虽有所改善,但其面临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仍然很大。目前,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迟缓,其中有些国家甚至陷入衰退,同时金砖国家自身的经济增长也有所趋缓。那么,金砖国家携手,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方面意味着什么?

  欧债危机升级存变数 金砖国家呼吁加强国际协调

  专家认为,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将降低美元依赖

  ■本报见习记者 左永刚

  在欧债危机的阴影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3月29日在印度新德里如期举行,金砖国家能否继续带动世界经济增长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此次会议金砖国家形成的《德里宣言》称,金砖国家虽然从全球危机中相对快速复苏,但受市场特别是欧元区的不稳定性影响,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再次变得不明朗。

  进入3月份以来,受多种因素助推,挑起了各国对欧债危机升级的担忧。近期,葡萄牙经济衰退状况不断恶化,西班牙失业率高企,令市场对欧债危机再度恶化充满担忧。以中国为例,今年中国上市公司在发布2011年年报时,不少企业都提到欧债危机的影响。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希腊的改革和欧盟的救援资金已经到位,但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欧洲主要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务危机依然存在,并且日本、美国等国的债务危机也是世界经济下行的潜在隐患。

  《德里宣言》称,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为稳定国内经济而采取扩张性政策措施,导致流动性过剩,给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溢出效应,导致资本流动和商品价格过度波动。此次加强货币金融合作将成为金砖国家摆脱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阴霾的主要措施之一。相关数据显示,在世界银行投票权改革中,金砖国家的投票权总体有所提高,已超过13%。中国、印度和巴西的投票权都有所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已提出了把超过6%的份额转移给有活力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方案。

  丁志杰表示,新兴经济体包括货币互换等在内双边和地区性的货币金融合作,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美元的依赖,是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一个纠正,这对未来国际货币体系向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道路上发展有积极意义。另外,在货币互换的过程中,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也开始在双边以及地区间得到认可和接受,有助于推进其国际化的进程。

热词:

  • 金砖
  • 流动性过剩
  • 峰会
  • 德里宣言
  • 经济增长
  • 证券日报
  • 货币金融
  • 国际货币体系
  • 经济体
  • 国际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