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魏家福:多重因素影响中远业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冯青

  3月30日,中国远洋(601919.SH/1919.HK)董事长魏家福在2011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由于航油成本高涨、供需失衡、运力过剩、行业亏损等诸多原因,我对公司2011年亏损104.5亿元的业绩深表遗憾。”

  “我希望通过和管理团队努力,2012年将尽力扭转这种局面。从今天股价走势来看,说明了市场对我们的信心,”魏家福说。

  3月30日,中国远洋H股4.91港元,上涨8.389%。中国远洋A股收盘价4.95元,上涨1.23%。

  中国远洋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运量同比增长11%至691万标箱,单箱收入同比下降22%至4802元/标箱。但是燃油成本同比上涨36%至111亿元,导致毛利率下降至-10%,大幅低于预计的-4%。由于进一步参与供应链物流,物流板块收入高速增长46%至64亿元,但是毛利率从2010年的33%降至27%,其他板块盈利与预期基本相符。

  魏家福表示,2012年,在集装箱行业,公司将优化航线布局,加大新兴市场运力投放,强化支线航线,完善全球网络。增加欧美航线及亚太航线的运力投放,增幅为13%到20%之间,同时还要面对运价上涨的局面。针对干散货航运,未来将进行资源整合。

  3月30日,瑞银发布研报指出,2011年,中国远洋实现营业收入为689.1亿元,同比下降14.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亏损104.5亿元,超过市场预期的亏损67.4亿元。主要因为集装箱板块亏损超预期约10亿元,管理费用同比上升约10亿元,干散货支付租船合同违约金5亿元,以及所得税高于预期。中国远洋4季度净亏损56.7亿元,超过前三季度的综合。受运价大幅下滑及油价持续攀升影响,公司2011年出现巨额亏损。

  瑞银预计,2012年、2013年,中国远洋每股盈利分别为亏损0.35元、增长0.20元,低于市场一致预期。2012年集运板块业绩或将好转,但受到干散货拖累,主营或难扭亏为盈。鉴于对2012年BDI的悲观预期,对应1500点BDI计提的亏损合同拨备大幅转回的可能性不大。

  3月30日,中银国际也发布研报指出,中国远洋受市场运价大幅下跌影响,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4.5%。物流和码头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主要亮点。油价上涨侵蚀公司利润。市净率处于低位,但行业基本面未现拐点。分别以1.4倍和0.6倍2012年市净率,将公司A股和H股目标价分别由6.77元与2.53港币调整至4.75元人民币和3.36港币,并维持A股和H股的持有和卖出评级不变。

  2011年,中国远洋A股和H股股价分别对应1.4倍和0.9倍市盈率,处于历史相对地位。但是由于公司主营的干散货航运市场及集装箱航运市场均处于运力过剩状态,短期内难以出现拐点。未来房地产政策将对干散货运输带来影响,欧美经济复苏以及班轮公司采取实际行动限制运力可能对集运市场带来交易性机会。

  有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远洋租入船预计亏损合同拨备14.26亿元,对应BDI指数1500点,较2010年拨备增加约2.5亿元。

  针对2012年预测,魏家福表示:“我认为,未来航运业将继续面临全球洗牌、破产、并购、兼并加剧的局面。”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魏家福
  • 业绩
  • 中远
  • 运力
  • H股
  • A股
  • 班轮公司
  • 板块
  • 干散货运输
  • 多重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