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险资围猎A股地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观察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源源不断的充沛现金流,使得保险资金最具有“在别人恐惧时贪婪”的“资本”。去年第四季度A股的凄风冷雨,恰恰是保险资金“扫货”的好时机。

  中国平安副首席投资官陈德贤透露,在去年第四季度时,其权益投资指向的标的,是银行股,以及有稳定分红且长期抗跌的股票,“这个动作对当期投资收益影响不大,但长期来看,摊薄了持股成本,增加了未来的分红能力。

  这或许正是事实。

  截至2月22日,上证指数涨幅超过9%,但本刊统计数据却显示,进取型投连账户中仅有光大永明长盛进取型账户以及招商信诺旗下吉祥宝成长型账户同期收益略超过前者,而包括国寿和泰康旗下曾经的明星账户都未能跑赢大盘。

  是什么耽误了投连账户绝地反击的脚步?

  已经公布的数百家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去年最后一季,银行股是包括平安、国寿等主要保险资金围猎的最大目标。

  围猎银行股

  陈德贤在媒体采访时更透露,去年中国平安把一部分资金成功押注了银行股,不仅没亏,还为其贡献了8亿的分红。虽然中国平安目前持有的银行股已属超配,但暂无减持的想法。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4季度时,中国平安旗下两个账户中国平安人寿-传统-高利率保单产品和中国平安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均出现在农业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分别持有农业银行86693.61万股和314360.62万股,其中中国平安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账户更在4季度时加仓67063.7万股。

  耐人寻味的是,平安旗下上述两个账户在去年曾在农业银行上“翻云覆雨”:一季度末是中国平安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账户加仓95236.57万股至239413.95万股成为后者的第二大流通股东;但在随后一季,中国平安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账户随即减仓43729.90万股,但与此同时,中国平安人寿-传统-高利率保单产品账户却第一次出现在农业银行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持股亦高达86693.61万股,成为后者的第四大流通股东。

  之后的两季,中国平安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账户以更大的幅度卷土重来,连续两季大笔加仓,到年底时已持有农行超过31亿股,动用资金近80亿元,相比当年年初增仓一倍有余。

  更值得捉摸的,是中国平安人寿-传统-高利率保单产品账户对农业银行的青睐,由于在高利率时代终结后无法找到足够高收益的资产匹配,高利率保单造成的利差损一直侵蚀平安寿险的利润。而对于这里保单而言,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就是找到合适收益水平的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除农业银行外,中国平安人寿-传统-高利率保单产品账户在去年中开始还分别重仓持有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持股分别约7亿股和4亿股。而中国平安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账户亦在去年第四季度明显加仓上述两只股票。

  3月22日刚刚披露的农业银行2011年报证明,中国平安人寿-传统-高利率保单产品账户对前者的投资应当是一笔不错的买卖:该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1219.56亿元,同比增长28.5%,对应PE和PB分别为5.65倍和1.13倍,2011年股息率更高达4.96%。

  而在此前一年,农业银行的股息率在四大国有上市银行中尚且是最低一个。

  与平安略有不同的是,体量几乎是前者一倍的中国人寿,表现出对更多银行股的广泛兴趣,除出没于主要上市国有银行之外,去年末时,中国人寿旗下多只账户出现在深发展、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二线银行股股东名单上——除深发展外,其他几家当下的市盈率甚至更低于国有上市银行,但民生银行的股息率仍略低于农业银行。

  不过,曾经持有农业银行超过4亿股的生命人寿,却与平安反向而行,2011年2季度,生命人寿减仓农业银行7000余万股,到第三季度末则彻底从后者流通股东名单上消失。

  迷恋分红

  银行股只是刚巧符合保险资金收益要求的一种标的:而那些具有与银行股相似属性的个股亦成为保险资金眼中的猎物。

  刚刚披露年报不久的白云机场2011年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现金3.50元(含税),2011年股息率(税后)已达4.7%,而更早披露年报的上海机场则拟每股税前派息0.60元,股息率亦与白云机场相近。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在四季度时潜入白云机场,并在此前对上海机场小幅加仓,按照白云机场最低时的股价,其实际的分红收益率则超过5%。

  另一方面,虽然没有证据表明泰康如平安和国寿那般热衷于银行股,但前者亦对高股息率个股不无迷恋。

  去年末,泰康小幅加仓的烟台万华,在第四季度亦迎来的中国人寿的重仓杀入,按照分配预案披露日之前的收盘价计算,烟台万华的股息率亦高达4.57%。值得注意的是,烟台万华上市以来已经连续11年分红,今年分红水平更占利润的70%之巨。

  同期,被泰康旗下三只账户同时持有的汉钟精机,亦是年年分红的“现金牛”。该公司年报显示,2011年该公司每股收益0.66元,相比2010年的0.7557元有明显下滑,但今年的利润分配方案仍为每10股派现4元,相比2010年每10股分红3元的分红却有显著提升。而在2008年-2010年三年间汉钟精机分红占收益的比率亦高达49.06%。

  抄底医药

  保险资金并不仅仅在银行股问题上所见略同。

  或许因为资金量远远小于国寿和中国平安,泰康人寿几乎没有出没于银行股的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上,但其同期的持股名单已然显示与两大巨头的持股路线不无交集。

  被陈德贤所看好的医疗、消费(尤其是饮料)行业,恰恰是国寿和泰康重仓股中的重头戏。

  已经披露上市公司的2011年报显示,除微微减仓昆明制药以外,中国平安旗下账户较大幅度增加了对羚锐制药的持仓、新进入精华制药、并保持对云南白药持股数量的不变。

  同期的国寿和泰康对医药股的热衷更甚于平安。

  年报显示,股东名单上已经出现有国寿身影的医药股超过10只,其中仅仅对哈药股份一只有明显减仓,其余均保持不变或不同幅度地加仓;而泰康人寿至少已经出现在5家上市公司年报中,持股与国寿和平安均出现一定交叉:与平安相会与羚锐制药、与国寿则在哈药股份上不谋而合。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被保险资金看上的医药股正是2011年A股的弃儿。上海财汇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证指数跌幅约22%,而申万医药生物指数跌幅已接近30%。

  泰康投连险2011年四季度报告称,从估值水平来看,当前股票库2011年P/E11.9倍,2012年P/E10倍。2011年业绩增长20.9%。2011年P/B在2.1倍水平。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股市收益率达11%,比7年期国债收益率高7.41%,超出历史平均水平2.1个标准差。“因此我们认为,当前股市估值水平仍然偏低。”

热词:

  • 银行股
  • 国有上市银行
  • 估值水平
  • A股
  • 生物指数
  • 大流通股东
  • 平安人寿
  • 账户
  • 股息率
  • 保险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