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竞争引发合肥百货人力成本压力激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见习记者 胡飞军

  面对激烈外来竞争,主营日用百货零售的合肥百货(000417.SZ)正通过大幅增加工资福利费用,提高一线员工积极性增加销售业绩。去年以来,公司由于工资和福利费用增长较快,面临着员工成本上涨的压力。

  据合肥百货年报,2011年公司销售费用为2.6亿元,同比增长35%,合肥百货的工资费用也由9670万元增加到1.4亿元,同比上涨46%,远高于营业收入21%的增速。其中福利费用在2011年以前都是100万左右,而2011年突然增加到1487万,增幅高达12倍多。

  “公司福利费用确实同比上涨了很多,主要是去年物价飞涨,公司为了稳定员工,提高了员工工资和福利。因为一线员工经常加班错过午餐,去年开始每人每天补贴8元误餐费用,公司有近8000人,合起来差不多1000多万元,”合肥百货证券事务代表李红英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李红英解释,销售员工工资此前一直处于较低水平,福利费用如误餐费用补贴和其他百货公司一样不发或少发。而去年以来,合肥百货面对劳动力工资上涨形势和其他一些如万达、太平洋等百货公司竞争,需要提高员工工资福利增加一线销售员工的积极性增加销售业绩。

  公司年报显示,占公司营收七成的大本营合肥市,营业收入增速仅为16%,而公司其他地方如淮南巢湖等地的增速高达60%。“其实合肥已经成为百货零售竞争最激烈的城市之一了,合肥的营业收入占了七成左右,我们也面对着较大竞争压力,同时向合肥之外城市拓展,”李红英说。

  东兴证券分析师高坤在其3月29日研究报告中指出,随着银泰和金鹰、太平洋等购物中心渗透,引发过度竞争,带来合肥百货在选址、培育期、招商等产业链各节点压力,公司内忧外患区域竞争格局进一步加剧。公司未来一方面取决于区域消费潜力的进一步挖掘,另一方面取决于竞争格局加剧背景下龙头地位巩固。

  3月29日,合肥百货年报披露,2011年营业收入85.51 亿元,同比增长21.1%,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76.61%。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合肥百货
  • 成本上涨
  • 福利费用
  • 竞争格局
  • 增速
  • 人力成本
  • 博客
  • 同比增长
  • 公司年报
  • 证券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