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鸿基的“兄弟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力图 广州报道

  短短十日,新鸿基地产00016.HK七名执行董事中,三人被捕,一人去世。新鸿基地产,这个被称作打造了香港天际线的地产豪门,正经历着人事大地震。

  3月29日夜,新鸿基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联席主席郭氏三兄弟中的老二郭炳江和老幺郭炳联因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被香港廉政公署拘留。而就在10日之前,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陈钜源已因同样的原因被拘留。再加上担任该董事局执行董事31年之久的陈启铭于3月28日刚刚辞世,微妙的时间差让人浮想联翩。

  与以往的内斗史不同,新鸿基地产此次被蒙上了“涉嫌贪腐”的色彩,郭氏兄弟如何盘踞各自阵地,日益浮出水面,而新鸿基地产又如何在业务被层层瓜分中延续其近半个世纪的传奇,也成为豪门斗争之余的必解课题。

  政商大人物落水

  据悉,同时与郭氏兄弟“以涉嫌贪腐为由”被拘捕的,还有香港特区政府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为特区政府成立以来被拘捕的最高级别前政府官员。

  许仕仁与新鸿基地产渊源不浅。据媒体报道,在其担任司长期间,许仕仁个人成立的顾问公司曾担任新鸿基地产特别顾问九巴董事,同时他住在新鸿基豪宅礼顿山的高层相连单位,其中一个单位属于新鸿基尚未卖出的房子,这些均被视为涉及利益冲突。有报道指出,许仕仁涉及泄露政府机密资料,此案或牵涉官商勾结。

  据曾接触过许仕仁的香港政商高层向本报记者透露,许仕仁手上掌握着极为核心的政商关系网,为各界牵线搭桥的“实权明星”。

  资料显示,在亚洲金融风暴中,许仕仁与时任财政司司长的曾荫权,以及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组成“财经三剑客”,成功击退国际炒家。许是曾荫权竞选行政长官时的幕后军师,因其点子多,被政商两届誉为“桥王”(桥意为点子)之称。有报道指,他曾于上世纪70年代被借调至廉署。

  在本次反贪腐地震中,已被拘捕的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陈钜源成为震中关键人物,其与郭氏两兄弟被捕息息相关。

  根据新鸿基公告显示,3月19日遭拘捕的新鸿基执行董事陈钜源,专责收购土地及工程策划事宜。陈钜源曾一度被释,新鸿基地产发声明称其已返工作岗位,公司会继续支持他。

  陈之所以被捕,外界认为源于其负责的新鸿基地产土地事务涉及贪腐。有香港媒体报道称,处理新界大围香粉寮项目的土地购买期间,该块土地业主原有意直接卖给新鸿基地产,陈钜源却表示不感兴趣,此后再通过第三方公司以高价买入。

  熟悉香港地产界的人士告诉记者,陈的土地收购工作早让他成为新鸿基地产的元老级功臣。资料显示,新鸿基地产于1972年上市,当时的掌舵人为郭氏三兄弟的父亲、公司创办人郭得胜,而陈钜源在一年后便加入公司,1987年出任公司执行董事。

  历经郭氏接班人多年的夺权风波,陈目前的地位仍然显赫。在公司执行委员会中,他在7名成员中排名第4,紧随郭氏两兄弟及陈启铭。陈钜源亦为新鸿基地产旗下另一上市公司新意网的非执行董事。

  此外,陈在香港各界担任数项公职,既是香港贸易发展局基建发展服务咨询委员会及中国贸易咨询委员会的委员,又是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内地事务委员会、土地及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

  但记者了解到,不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公司内部,陈钜源近年来已经少有露面。

  或引内斗升级?

  目前,郭氏两兄弟已经均获保释。短暂的反腐大幕刚刚揭开,一直明争暗斗的两兄弟会否升级新鸿基地产由来已久的内斗?

  距离郭氏三兄弟中大哥郭炳湘被内斗出局至今刚过4年。当时,老二和老三明显站在同一战线。

  有报道显示,本应是新鸿基地产掌托人的郭炳湘,以因1997年被绑架后患上“抑郁症”,以及其红颜知己唐锦馨在新鸿基地产不断扩展势力为由,在2008年被其母亲和两弟拉下马。

  报道称,郭氏两兄弟引述美国史丹福大学教授Maldonado的诊断,指大哥郭炳湘患上“躁狂抑郁症”,不适合继续当主席兼行政总裁。而郭炳湘事后得悉,该医生竟是由两位弟弟安排来港为他诊断。

  这是历来明争暗斗的两兄弟难得的一次“同心协力”。记者从香港地产界以及新鸿基地产内部了解到,在大哥出局后,老二和老三的势力极剧膨胀,并形成各占要害领地之势,新鸿基地产内部分帮明显,员工办事深谙其中道理。

  据新鸿基地产内部人士介绍,兄弟两人性格分明,办事风格不一致。而老幺郭炳联较为精明且谨慎,行事风格也较保守。外界认为,新鸿基地产在内地的发展攻略与老三的保守相关。

  上述人士透露,两兄弟目前分管公司的部门各自握着王牌,可谓势均力敌。在英国伦敦大学分别获得结构工程学硕士和经营学硕士学位的老二郭炳江,分管公司的核心部门建筑部,其妻为该部门的经理。身为基督徒的老二,其大部分手下有教会背景,裙带关系广泛。

  而专业为会计和金融的老幺郭炳联毕业于剑桥大学,后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MBA学位,管理公司的财政、法务、写字楼、酒店、零售以及华东区销售等,其妻是公司财务与法务的核心高层。

  多位业界人士及新鸿基地产内部人士均表示,虽然两者实力抗衡,但老幺的人脉关系发展更广,目前众多事务均交由老幺拍板。在中港两地工商界,老幺的影响力更大。

  近年来,在攻势猛烈的内地房地产发展蓝图中,两兄弟在其中的争斗也可从中略窥一斑。新鸿基董事周国贤近日接受采访时称,公司暂时专注内地一线城市。

  实际上,新鸿基地产在内地的物业主要在北京、华东区域、珠三角区域以及成都等城市,而仅在华东设立了独立的分公司,架构与集团相似,分管住宅、写字楼和零售等部门,直管领导均为常驻上海的香港特派高层。此外,华南等地均为项目公司,直管领导常驻香港总部。

  业绩、地位和权力更有优势的华东区域由老三郭炳联负责,华南区等则由老三和两兄弟的舅舅、执行董事邝准分两个小组负责。

  目前,记者从新鸿基内部了解到,高层人事地震并没有对新鸿基内地的事务和管理造成影响。

  3月30日,新鸿基股票暴跌13.14%。

  但是,有熟悉新鸿基的业界人士分析,最担心的是新鸿基在反贪腐门后,掀起更大一场腥风血雨的内斗。

热词:

  • 新鸿基地产
  • 周国贤
  • Maldonado
  • 豪门
  • 诊断
  • 其妻
  • 一线城市
  • 地产界
  • 后患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