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博鳌亚洲论坛]魏家福:亚洲应吸取发达国家金融危机教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836e7ae18e4446d8f0f27a80df55722

  中国网络电视台4月1日消息:(记者 周红艳、庞帅、刘慧海南报道)2012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1日到4月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理事、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总裁魏家福参加论坛并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2012年世界经济复苏程度取决于美国大选因素

  CNTV记者:截至目前,世界经济仍然处在错综复杂的变化之中,由于欧债危机持续,加之石油危机等众多问题影响,2012年世界经济仍然面临较大挑战,据您观察,目前最值得担心的部分有哪些?

  魏家福:我作为世界航运业的一名经营者,可以说航运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世界经济仍然在复苏的轨道上徘徊。那么,应该说比去年要好,比如说美国经济在复苏当中已经见到持续稳定地向前推进;欧债危机已经看到了他们自我解救的曙光;而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在主动宏观调控上仍然在以7%以上的速度往前发展。因此,应该说整个世界经济总体健康因素是主导,但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局势下,一国出了问题迅速波及到其他地区,这已经是不可回避的,世界经济在波浪式前进的轨迹十分明显,我认为今年的世界经济应该说会好于去年,但是好的程度取决于美国经济在大选年能否快速复苏发展,取决于中东局势的稳定,更取决于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国家能否健康、持续、快速地发展。我认为今年的世界经济总体来说会比去年乐观一些。

  亚洲应吸取发达国家金融危机的教训

  CNTV记者:从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至今,有学者提出这是世界经济发展“失去的五年”,同时也在思考这“失去的五年”该由谁来买单。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您认为在失去五年后的背景下,对亚洲的发展进行重新思考的内涵何在?如何实现未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魏家福:世界在变革,亚洲处于世界当中,在世界经济成长中作为一个重要的参与者毫无疑问应该应对正在变化当中的世界形势。当然,亚洲仍然有它的优势:比如说劳动力成本低,亚洲国家是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他们的发展速度高于许多发达国家。再比如说亚洲这个市场吸引着发达国家的眼球,他们的投资者,他们的先进技术,他们的服务、产业都会在这一块来表现,分享着一块红利,这就是亚洲所处的态势。那么亚洲怎么办?应该吸取发达国家造成金融危机的教训,同时主动地进行调结构、转方式,把自身经济能够健康、快速地往前推进,不要受人家的影响太深,同时不要自己把自己搞乱了。所以我认为这次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选得很好,在变革的世界当中亚洲健康、持续、快速地发展,这是大家共同的愿望也是共同探求的一条发展之路。

  航运业是世界经济晴雨表 已见复苏迹象

  CNTV记者:如您所说,航运业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我们知道去年中远集团出现了一些亏损的情况,您也曾向媒体表示这是正常的周期性的表现,那么综上考虑,您对今年的船运业经营是否还有担心?

  魏家福:关于中远的上市公司的业绩,昨天我已经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布,从这儿可以看出世界经济去年是很差的,因为需求不足,运费下跌,燃油成本高升,整个全世界的航运业都处于亏损,这是整个行业的亏损,并非中远一家,这是世界经济发展表现带来的问题,而未来的前景,最近我应邀在美国长滩做了一个TPM的主题演讲,我告诉在场的八百多名听众,包括港口的、货主、船工等等,在这个价值链上所有的人都不能为了自己的私利而影响别人,所有的人都应该维护好自己的链条来保障整个价值链的健康运行,因此,如果过低地支付船东的运费,并不能给货主带来实质的利益,只有回复到合理的运价水平,让传动有能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那才能保障我们的货主有正常的营运环境,据我了解,货主愿意支付合理的运价来换取船东优质的服务,而船东也希望在合理运价基础上能提供更好地服务。这就是我们大家的共识。现在我们已经看到集装箱市场在恢复运价的时节,散货市场也开始蓬勃发展。

热词:

  • 世界
  • 经济
  • 复苏
  • 程度
  • 取决于
  • 美国
  • 大选
  • 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