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银行称银行高利润时代将结束 今年形势复杂而困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日讯就当舆论在热议四大行激辩暴利问题之时,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昨日表示,中国银行业高利润时代即将结束,今年会面临更为复杂和困难的形势。

  高利润时代即将结束

  截至目前,上市银行披露的业绩不可谓不靓丽。单就中信银行来说,2011年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308.19亿元,同比增长43.28%,总资产27658.81亿元,同比增加32.89%。不过,与多数银行一样,相当部分的利润来自是于净利息,中信银行息差对利润的贡献度就达到了59.3%,比上年提升了13.7个百分点。

  在昨天中信银行201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表示,中国银行业的高利润是在特例环境下产生的,这些年中国宏观经济高速发展,银行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传导机构,经营业绩反映了这个趋势,除此之外,高利润的产生还受贷款管理的因素以及技术等方面原因的影响。

  他预计,在中国经济增幅将趋于平稳和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化的背景下,银行存贷款增速会相对减缓势必形成利差逐渐缩小是趋势,银行业的高利润状况会有所改变,今年行业利润包括中信银行在内,利润增速将会下降。中信银行透露,最近年初两个月信贷增长趋缓,不过是否已经形成趋势还有待观察。

  资本新规将降低资本充足率

  除了利润增长的放缓,银行还将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考验。

  首当其冲的便是去年8月起开始公开征求意见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办法》对商业银行的资本监管指标体系进行了重大调整,建立了一套多指标、多层次的监管体系,并设置了比国外同行更高的资本要求,一时令各家银行都颇为紧张。

  陈小宪介绍,就目前测算,《办法》的实施对中信银行将资本充足率下降1.3个百分点,但2012年该行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没有问题。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12.27%,较年初增加0.96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9.91%,较年初增加1.46个百分点。

  而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也在说明会上明确表示,今年中信银行除了200亿次级债融资计划外,无股本融资和其他融资计划。

  信贷资产基本安全

  而对于外界较为关注的中信银行2011年关注类贷款有所上升的情况,该行副行长曹彤表示,这类关注类贷款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的加工制造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并非敏感的房地产业;而从信贷组合上看,这一变动的范围较小,并没有趋势性含义。

  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他还表示,中信银行到去年底地方贷余额1315亿,已经连续几年下降,现金流全覆盖和基本覆盖的占比达到99%以上,目前没有本期逾期的情况发生,2012年中信将继续延续前两年的管理方法。

热词:

  • 中信银行
  • 办法
  • 利润增速
  • 利润增长
  • 监管指标
  • 信贷增长
  • 资本充足率
  • 上市银行
  • 房地产业
  • 信贷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