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影子银行威胁金融体系稳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委员会和金融监管机构最近向全世界发出警告:影子银行威胁金融体系的稳定,应加强监控。

  据德国媒体报道,一般情况下,银行进行的是一种最简单的业务模式:一方面给那些将钱存入银行的客户支付较低的利息。另一方面向那些在银行借钱的人收取较高的利息,利率之间的差价便是银行所赚取的利润。几百年来,银行就是靠这一经营模式得以很好的生存。随着时间的推移,银行又增加了额外的任务:如资产管理,证券交易以及企业兼并和收购等。

  截至1999年,美国的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之间有着严格的区分,但是在德国则没有这种区分。银行家们一般都认为,投资部门的工作要比普通银行令人更感兴趣。其原因是监管机构对投资部门的监管不像对普通银行那样严格,虽然投资部门的风险较大,但是利润也高。

  然而,银行家总是希望受到的监管更少,冒更大的风险,以赢得更高的利润。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银行界推出了越来越多的高度复杂的金融新产品,为多年后的严重金融危机留下了隐患。因为突然间债务可以被收购,转移和重新出售,而且突然间出现了贷款违约风险以及实际贷款的利率波动和单独的交易行为。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家佩里·梅林说,这听起来就像是金融家们的狂热梦想。他们的目的是让金融市场变得更加完善。“以此降低风险代价,而贷款的利息也同样会下降。”

  新的金融产品看起来似乎是完美地完成了银行的一个基本的任务:为世界提供资金,并且一下子为所有理财愿望找到了合适的产品。

  由此人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长久以来对金融业日益增加的往往不大正当的业务活动没有表示反对,为什么这些业务被越来越多地纳入不是正式银行的影子银行之后,也没有进行干预。

  影子银行及其具体业务行为存在很大差别,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无需遵守普通银行必须遵守的规则。传统的银行监管都对影子银行市场缺乏一个概括性的了解。迄今对影子银行始终缺少进行干预的监管机构,人们无法窥视这一市场的交易数额。

  不过,各种猜测始终存在。监察全球金融体系的国际组织,金融稳定委员会(FSB)估计,全球影子银行领域在2011年10月份的交易额高达60兆亿美元,大约相当于世界国民生产总值。

  影子银行主要从事套汇交易。也就是从事往往利润微薄的买卖证券交易。要想多盈利,就只能多投钱。

  为了进行这些交易,影子银行常常采取的办法是大量贷款,其数额超过普通银行的允许范围。通过所谓的杠杆作用,达到以较小的资本支出获得巨额利润的目的。但是一旦失败,损失也将是巨大的。这种交易的最大风险是交易伙伴都跟着破产,雷曼兄弟投资银行的破产就是一个例子。

  自金融危机以来,许多国家对商业银行的贷款条件进行了种种限制。这可能是导致影子银行的业务日益增加的一个原因。欧盟内部市场专员米歇尔·巴尼耶认为,很多投资者将其在金融市场的业务转移到影子银行,以逃避欧盟的严格限制。因此,欧盟有必要将银行监管条例的适用范畴也扩大到影子银行。

热词:

  • 套汇交易
  • 银行监管
  • 金融稳定
  • 金融产品
  • 金融监管
  • 影子
  • FSB
  • 证券交易
  • 利率
  • 业务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