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盘4月收阳 二季度恐将收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季度先扬后抑,收阴概率大

  虽然大盘在3月中下旬的大跌有些超预期,但市场经过这半个月快速下跌后,反而可以更加肯定今年4月的行情收阳的概率大增。历史上4月是大概率收阳的。从附表中数据分析,自2000年以来的12年中4月8涨4跌,特别是在3月份收阴的4年中,4月却有3次实现上涨,另外一次只略小跌1.87%。所以,在近期市场快速杀跌且个股跌幅巨大的情况下,超跌后的4月产生反弹成为可能。同时,考虑到1~2月经济增速仍低于预期,在二季度政策放松幅度将有所加大,给市场注入流动性,而这也必将会推动4月行情向上,大概率收阳。

  不过,4月收阳并不意味着二季度整体乐观,考虑到外围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企业开工情况以及经济下滑触底时间点等问题,特别是参照附表中过去12年里4月月度和一二季度市场表现看,二季度大盘收阴将是大概率事件。考虑到2500点附近压力很大,二季度市场走势应是先扬后抑,宽幅震荡。

  附表数据显示,前12年中大盘二季度表现为涨跌各50%,但在一季度收阳的8年中,同时二季度收阳却有5次,收阳概率上升至62.5%,不过,如剔除2006年因股改10送3原因带来非常态繁荣外,收阳概率却又下滑到60%以下。分析12年中3月收阴时的情况,剔除2006年,则二季度收阴概率为100%,而今年3月股指再收长阴,二季度市场恐前景不妙。

  重点看消费,钢铁、券商亦显露机会

  从最近一个完整牛熊周期看,具有防御特点的消费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在2008年以来的二季度都被投资者重点关注,而一季度表现出色的金融服务、房地产、金属非金属、石油化学塑料业及采掘业等周期类、资源类个股在二季度关注度则有不同程度下降。

  从附表中行业表现看,近4年中二季度金融服务、食品饮料业连续三次上榜,医药生物和采掘业上榜2次,而医药生物、商业贸易等上榜1次。整体上,消费股上榜次数明显最多,对于出现这种结果也恰好与国家提出经济转型鼓励消费有关。从行业关注度看,二季度投资者侧重消费,不过,除《红周刊(博客,微博)》第8期文章中提到的大消费板块外,黑色金属(钢铁)、金融服务、采掘等从历史规律看4月也有走强背景,而4月采掘(主要是煤炭业)的机会相对较弱,这主要是受煤炭产能扩张的释放,4月份极可能仍供大于需,短期价格仍存在下行风险,但也不排除5月份以后价格触底上行后的机会。相对煤炭,4月份钢铁和金融服务业中券商股机会相对较大。

  具体来看,钢铁(黑色金属)行业虽然属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行业,但淘汰政策对大型钢企影响却较小,且目前多家钢企还正面临重组事宜,考虑到煤炭、矿石等原料价格趋稳,社会开工让钢市需求方面有望开始好转,基本面改善可期,因此二季度特别是4月份值得关注。

  在金融服务业中,除银行股估值低且业绩亮丽外,券商股4月也有机会。从业绩变化看,虽然券商在2011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随着今年前两月的市场反弹,像中信证券、兴业证券等利润合计已经实现同比增长,山西证券同比增长由负转正。因此,如果大盘能够在4月转强,且随着融资融券业务的扩大以及国债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下,做为股市风向标的券商股机会应该较大。

热词:

  • 大盘
  • 融资融券业务
  • 国债期货
  • 个股跌幅
  • 券商股
  • 钢铁
  • 银行股
  • 钢市
  • 宽幅震荡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