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稀土与高送股轮番表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指数回落破位,一季度就此收官,接下来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其间这轮“超跌+题材”的反弹行情。暂且以1月6日指数收最低点当日至3月13日巨量长阴前一日定义为此轮反弹,那么指数整体反弹幅度约15%,而市场中有80%个股涨幅大于此,逾1/3个股涨幅大于30%,约150只个股反弹幅度超50%。

  单纯从走势上看,后期强势股中最先于指数见底的是广晟有色(去年12月22日至今年1月9日形态极有代表性),随后是包钢稀土、罗平锌电——这直接导致有色金属(超跌+对流动性最为敏感)成为引领此轮反弹的板块,而以盘江股份和沱牌舍得为首的煤炭和酿酒也是当时最迅速跟随指数反弹的板块。现在来看,稀土整合这一强势题材以及珍贵的板块业绩高增长,成就了稀土和酿酒贯穿反弹始终。另两只与业绩有关的强势股是海信电器和中航地产,一个是难得的主营业绩高增,一个是两市最早一波公布2011年预增的股票。

  接下来的题材亮点,或者说惟一亮点,非“高送”莫属。其间川润股份、鑫龙电器、奥维通信、荣之联等逾30余只大幅上涨个股,均缘自该题材。由于今年高送股格外多,因此该板块吸引眼球的功力也大大强于以往。不过操作上的难度在于,由于是超跌反弹,因此多数个股启动点并不明确(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回顾一下去年的高送题材,其中完整清晰的蓄势突破形态比比皆是)。如果要找除启动点之外的第二个关注点,那么2月27日指数的阶段见顶是个较好的契机,凡是那几天表现抗跌的高送股(上述个股即是代表),随后基本都迎来一波更猛烈的上涨。尽管接下来还有一轮以银禧科技为首的高送题材炒作,但相关个股力度已经大大减弱,这多少也铺垫了随后指数的回落。

  此轮反弹另一个制约操作的最大障碍就是强势股频繁一字板,附图中不少个股即是如此。

  这里重点说明一下,一季度走势中一个切身体会是,强势股产生的背景,即所谓的板块和题材,“非此即彼”的程度愈发弱化,有些股票同时拥有若干概念;有的股票走出来了,市场才匆忙为其寻个缘由。例如附图强势股中,具有限售股解禁或者增发背景的不在少数,这就要求投资者在理顺思路时头脑要格外清晰。尽管二级市场本就无所谓对错,但是盲目分析会在某种程度上降低我们回顾总结的效果。比如同样是业绩和高送,与去年一季度相比,今年的行情真实度就明显逊色。

热词:

  • 稀土
  • 强势股
  • 题材
  • 送股
  • 荣之联
  • 上涨个股
  • 板块
  • 高增
  • 个股涨幅
  • 超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