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空话难救股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股市继续全球表现最差。客观来讲,年初以来国务院和证监会做了和说了许多有利于股市上涨的事,但是,见效不大,或者短期见效。深刻反思各部门和证监会近期推出的有关措施,形式重于内容,大话空话重于实际效果。

  第一,推动养老金为代表的中长期投资者入市问题。有关领导几次大声呼吁,结果财政部和社保理事会的发言和有关文件至今使市场难以相信养老金会入市。这么大的事,有关部门至今不给市场明确说法,这不是让市场吃空心汤团吗?政出多门,市场如何有信心?

  第二,证监会主席大声呼吁降低分红交易成本,特别是红利税的降低和取消问题,说了多少次,多少年?至今不兑现,市场怎么会有信心?

  第三,政府说要使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解决新股“三高”问题。这个问题从表面看确实有效,新股发行价确实降低了,开盘当天禁止炒作,新股炒作是降温了,可二级市场股票再次暴跌,投资者更没信心了。其原因在于,市场低迷的实质因素是大发新股,圈钱融资。本来股市就缺资金,每天、每周发新股,会使越来越多投资者远离股市。证监会打击炒新股并没有错,但对扩容圈钱速度并没有制度性约束和明确放慢速度。投资者听说还有几百家待上市企业排队,怎么会有信心?

  其四,证监会说不回避所有历史遗留问题,言下之意许多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解决,比如老二板股改问题、B股问题等等。另一方面证监会又在推新三板市场,深圳又要推创业板更低门槛的企业上市等等。这些发展创新本身都没错,但在市场如此低迷之际,这些创新发展对繁荣股市有作用吗?

  其五,十几年前股市为国企解困服务的口号遭到痛批,如今股市为小微企业服务也会遭到市场抛弃。这两个口号本质一样,都为融资者服务,而股市投资者的利益却被无情、无形侵害。全国小微企业有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家,排队上市,波涛汹涌,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改变大家都想上市的局面,中国股市会有翻身之日吗?新任证监会再做多少事,也不可能拯救这样的股市。

  总之,中国股市最大制度缺陷在于重融资者服务,轻投资者服务。证监会所有新政应当围绕这个实质问题来改革,在这个问题没解决之前,任何创新举措,比如国际板、新三板、国债期货、股指期货等等都是分流资金效果,都会使投资者一次次失望。长此以往,中国股市将步步滑向灾难,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稳定的负面因素,丧失资本市场应有的融资和投资双重功能。

热词:

  • 国债期货
  • 股市上涨
  • 股市投资者
  • 新股发行价
  • 社保理事会
  • 中国股市
  • 股指期货
  • 三高
  • 圈钱
  • 小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