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博鳌亚洲论坛在“云端”畅想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3日电(记者华春雨 崔清新 王存福)身在博鳌,心向“云端”。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上的一场讨论,话题有些“科幻”。

  “云计算和移动是两端,它会改变企业、文化、社会关系,我经常认为这个技术会改变文明。”主持人在讨论伊始说道。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共享的软硬件资源和信息可以按需提供给计算机和其他设备。进行云计算时,人们不用关心服务器在哪里,而只需要通过互联网接入“云端”,都可以得到所需要的计算。

  如果把开车、语音、云和手机这些要素结合在一起,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认为,这样就可以在云端储存每天经过的每一条街的实时路况,“当你开车的时候,他会警告你,前面如果右转的话,还不如走三环或者二环”。

  对于未来人们如何抵御电脑病毒的攻击,李开复表示,在云服务中,每一个用户会先连接到“云端”,云会把病毒都挡住,只把好的东西送过来。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说,使用新一代的自然用户界面,机器要学习人的感知性,用触摸、表情、动作和人交流,机器学习人的智能、判断能力、演绎能力,积累很多数据之后,就可以知道你过去在做什么、未来可能做什么。

  如果人们生活中到处都是连接着“云端”的传感器会是什么情景?台湾云端运算产业协会理事长吕学锦说:“未来,为了安全,我们的桥梁可能需要有传感器,我们的山坡地可能需要有传感器,我们的居住空间需要有传感器,真的是传感器会无所不在,无时不在。”

  当一切都已“互联”,人类如何沟通?正和岛首席架构师刘东华说,移动互联出现之前,人们的身体移动主要是因为价值的移动,但互联网已大大减少人们为价值而移动自己的身体的必要性,未来“人们应该更多为情感、快乐而移动,因为要得到这些,人们必须面对面”。

  对于“云”的价值,吕学锦表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80亿部行动电话,而连接到网络的部件,可能达到500亿。这么大量的部件连接在网络里,会有海量的资源产生出来,也就会有很多机会产生,创造出前所未有的商机。

  此前,李克强副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说,亚洲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劳动人口,有最大的工程师与科研人员队伍,人力资源优势明显。他在讲话中还主张亚洲国家应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潜能。

  相关报告显示,新兴亚洲市场的移动设备及应用销售正呈井喷式增长,中国等国家已成为全球互联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云计算才刚刚开始五年,我们再考虑一下未来十年之后会变成什么样的情况?”一个半小时的讨论结束时,主持人抛出的这个问题让人们的思想又一次飞上云端。

热词:

  • 云端
  • 博鳌亚洲论坛
  • 传感器
  • 科幻
  • 亚洲市场
  • 亚洲国家
  • 李开复
  • 互联网接入
  • 路况
  • 劳动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