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国际化不能搞“大跃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3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向与路径”分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通过市场进行的,绝不是一个局限的、狭隘的利益,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

  怎样才能增强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如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业内人士表示,伴随人民币国际使用步伐的明显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但这并不是一个时髦的词汇,而是要稳定地、按部就班地推进,不可操之过急。

  人民币国际化成为趋势

  戴相龙介绍,去年,人民币结算在贸易里的结算量相当于一年进出口货物的10%,汇丰银行估计今后3年可能在贸易里面占30%,而且收付率为1∶1.7,也就是说,不但人民币出去了,人民币收回的也多了。

  他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一方面是中国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使世界上获得了一种稳定的、交易方便的货币,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当前,要逐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要走出去,发挥在贸易结算、投资当中的作用。

  “现在外贸中用人民币进行投资已经开始了,占全球贸易量的0.3%到0.4%,这个规模还是不大的,我们应该接着往前走,鼓励更多的贸易交易、投资交易都用人民币来结算。”中国投资公司监事长金立群说。

  向前推进分三步走

  如何才能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增强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呢?

  戴相龙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可分为三步:首先把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第二是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使人民币成为投资的货币;第三,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利率改革,使人民币成为很多国家中央银行可以持有的储备货币,成为最好的流动资产。

  戴相龙指出,1996年,中国政府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人民币实行经常项目可兑换,当时我们预测大概用10年时间可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后来出现亚洲金融危机,又发生美国金融危机,所以这个改革放慢了步伐,但是我认为现在是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好时机了。现在我们国际收支的资本项目有七大类,40多项,应该讲,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基本可兑换。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2011年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31.4%。2011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预期被打破。预计2012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将形成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的局面。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也不是很遥远的事情,利率改革也会加快。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就会为很多国家中央银行交易持有,因为它是稳定的,也会成为中央银行的流动资产。”戴相龙说。

  拔苗助长易引发风险

  “‘人民币国际化’并不简简单单是一个时髦的词汇,而是一揽子计划当中的组成部分。”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表示,“人民币马上要在全世界发挥一个极其重要的作用”的论调是“非常天真的”。

  刘明康说:“我们听到了很多来自外国的乐观主义论调,说外国人愿意持有人民币,甚至超过了持有其他货币的意愿,但我们有自己的经验教训,有自己的判断,必须小心谨慎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我们的目标是有的,去推动这些工作不仅仅是出于赶时髦,而是为了我们人民的利益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去做,要采取构建模块的方式,一步一步把这个工作做起来,首先在国内要进行系统性的改革。”

  对于多快能使人民币变成可兑换货币的问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现在中国部分做好了准备,但这个过程必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和其他改革相关,如果有大量资本流出的话,必须有一些应急的机制来临时放缓或者关闭资金的外流,我对此谨慎乐观。

热词:

  • 人民币国际化
  • 大跃进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人民币结算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汇率走势
  • 资本项目
  • 国际货币体系
  • 中央银行
  • 国际收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