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QFII扩容谁将受宠 新进驻29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孙见友

  对于QFII新增500亿美元额度,市场人士看法不一。部分人士指出,只有企业盈利下滑出现明显改善迹象,股市的悲观前景才会改变,QFII扩容只不过是给市场带来一些心理安慰,不能在根本上改变市场的下行趋势。但也有人士认为,管理层推动QFII等增量资金入市的举措可能成为短期的一剂强心剂,有望助推市场企稳反弹。

  新进驻29只股票

  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尚未全部公布。2011年三季度末,QFII合计持有137只A股,持股数量和持仓市值分别为47.49亿股和547.17亿元。

  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QFII新进驻29只股票。其中,宝钢股份、中信证券、海螺水泥和中国人寿的新买入数量分别达10070万股、6568万股、5560万股和1655万股。按去年四季度末收盘价测算,这4只股票的QFII新增持仓市值分别达4.88亿元、6.37亿元、8.70亿元和2.91亿元。

  华夏银行、中国中铁和万科A等15只股票去年四季度被QFII大笔增持,这3只股票的增持数量分别为26737万股、1802万股和538万股,QFII去年四季度末对3只股票的持股总量上升至56237万股、6059万股和7493万股。

  与QFII新进驻或增持的股票相比,部分A股遭遇QFII冷落。其中,去年三季度末尚在QFII持仓序列中的23只股票到去年四季度末时已销声匿迹。例如,去年三季度末QFII持有上海医药、上汽集团和东软集团的股份多达1879万股、1851万股和1059万股,持仓市值一度高达2.72亿元、2.95亿元和0.91亿元,但到去年四季度末,这3家公司季报披露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没有QFII。

  此外,伊利股份、中储股份与苏宁电器等27只A股去年四季度被QFII减持,这3只股票分别被减持2494万股、1690万股和1254万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QFII所持这3只股票数量下降至5111万股、1000万股和5047万股。

  四季度调仓见成效

  就目前已披露2011年年报的1300只A股来看,去年四季度末QFII的持股数量合计达30.65亿股,较环比增加3.74亿股,显示其整体呈现增仓势头。QFII新买入和增持股票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黑色金属和建筑建材行业,清仓和减持的股票主要集中在交运设备、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和交通运输等行业。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88%,QFII去年四季度末清仓和减持的50只股票同期平均涨幅仅为2.70%,跑输大盘0.18个百分点。QFII新进驻和增持的44只股票同期平均上涨4.68%,跑赢大盘1.8个百分点。QFII的增持股在跑赢大盘的同时,明显跑赢了QFII减持股,从这个角度看,QFII的调仓无疑颇有成效。

热词:

  • QFII
  • 扩容
  • 上证综指
  • 持股
  • 四季度
  • A股
  • 大盘
  • 中信证券
  • 减持
  • 流通股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