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QFII增额四促资本市场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

  自2002年QFII试点开始实施以来,其在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方面就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其一,为资本市场引入了长期资金,丰富了投资者结构。

  QFII已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合计1979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1.09%,在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企业年金、信托和证券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中排名第三。从QFII交易行为看,QFII每月买卖方向与市场走势为负相关。从各类机构投资者之间每月买卖方向的相关性看,QFII与证券投资基金为负相关,与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为正相关。因此,QFII进入促进了机构投资者的多元化,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

  其二,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

  QFII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对国内投资者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QFII投资动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对国内投资者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吸引国内更多资金投向优质上市公司,改善了市场资金配置,引导了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逐步形成,对抑制市场投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QFII投资行为稳定,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

  QFII投资行为稳定,偏向长期持有,不通过频繁交易获利,特别是资产管理、养老基金等长期资金类型的QFII,资产配置中股票长期保持较高比例,波动幅度较小。据统计,2007年初到2011年6月底,全部QFII年换手率的加权平均值为1.84,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4.05。此外,在2008年市场下跌期间,QFII的年换手率上升到2.27,促进了市场交易的活跃。

  其三,推动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增强了国际影响力。

  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参与我国资本市场的程度不断加深,推动了我国资本市场投资理念、基础制度、运行机制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加快了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同时,增加了我国对跨境证券投资和资本流动的监管经验,为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进行了积极探索。

  同时,QFII积极向国际社会推介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通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从QFII地域分布看,158家QFII分别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

  其四,增加了国内金融机构的业务,提高了金融服务水平。

  据悉,目前,17家基金管理公司或其香港子公司、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为QFII提供投资顾问或投资建议服务,22家证券公司为QFII提供交易服务,7家中资银行开展QFII托管业务。

热词:

  • QFII
  • 资本市场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投资者结构
  • 持股市值
  • 流通市值
  • 机构投资者
  • 证券投资基金
  • 市场资金
  • 投资理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