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IPO融资额创两年新低 A股市盈率连续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获悉,投中集团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IPO数量连续第5个季度出现下滑,融资金额创出最近两年新低。根据报告,由于境内外融资环境不佳,投资者风险意识加强,今年一季度,只有66家中国企业在全球各资本市场完成IPO,同环比分别减少40.5%、12.0%;合计融资399.1亿元,同环比分别减少66.8%、60.1%。

  A股平均发行市盈率降至31.5倍

  境内方面,中国企业境内A股的IPO融资金额连续4个季度下滑。尽管A股IPO融资规模不佳,但IPO估值却回归合理。2012年一季度A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已降至31.5倍,连续第4个季度下滑;其中创业板、中小板、主板平均发行市盈率分别为34.7倍、29.7倍、22.7倍。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A股共有58个交易日,股市走势如过山车,先上后下。上证指数一季度上涨2.88%,为近四个季度以来A股首次出现单季上涨。分析认为,第一季度的市场基本面状况错综复杂,利好利空信息不断,在客观上造成了股市的动荡不稳定的结果。

  赴美上市潮短期恐难再现

  境外方面,一季度16家中国企业登陆香港资本市场,融资约43.1亿元;一家中国企业登陆美国资本市场,融资约4.5亿元。此外,截至一季度末,今年已正式向SEC递交IPO申请的中国企业尚有神州租车、盛大文学、易传媒、新生源等4家。

  不过,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情况仍不乐观。在多次缩减融资规模并由原投资人认购部分股份后,唯品会(名牌时尚折扣网)最终于3月下旬在纽交所挂牌上市。然而,其在IPO时的低估值、认购不足,以及上市后股价的不断下跌,均显示并未真正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投中集团分析师王甲认为,投资者目前对于中概股的诸多顾忌和担忧依旧。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意愿暂时难以高涨,其上市进程或再搁置,短期内赴美上市潮恐难再现。

  放大镜

  首季IPO中交建夺冠

  2012年第一季度,排在中国企业IPO融资规模前五的,分别为中国交建、慈星股份、吉视传媒、京威股份和普邦园林。其中,中国交建坐上了头把交椅。

  在过会逾5个月后,中国交建3月9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融得资金50亿元,成为一季度最大IPO。上交所也因此迎来龙年首只大型蓝筹股。由于考虑到募资需求、资本市场实际情况等方面因素,公司主动缩减发行规模过半。此前中国交建在2006年登陆H股。

  而在第一季度,A股49只新股中有11只出现上市首日即破发情况,占比达到22.4%。

  创业板“高回报”幻灭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境内VC/PE(风投/私募)的平均账面回报全线下降,其中创业板仅为5.02倍。成为创业板两年来的最差水平。

  自2009年底开闸以来,创业板一路高歌猛进,不仅市盈率处于较高水平,而且其丰厚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也令投资者收益颇丰。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的创业板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分别为7.48倍、10.90倍和7.81倍。

  清科报告认为,二级市场低迷,监管日益趋紧,创业板为VC/PE机构、投资者,乃至整个资本市场所编织的“美丽童话”行将落幕。(来源:新京报)

  

热词:

  • IPO
  • A股
  • 普邦
  • 创业板
  • 破发
  • 投资者
  • 资本市场
  • 高回报
  • 融资规模
  • 清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