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记者暗访殡葬暴利:价值500元骨灰盒卖到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清明节期间,记者暗访发现:在殡葬服务领域,骨灰盒和墓地依旧是暴利集中的环节。相关部门表示:将制定行业标准,规范收费行为。

  记者追踪一只骨灰盒从出厂到终端消费的全过程,发现它的利润高达10倍甚至20倍。河北一家骨灰盒生产厂的周经理介绍了各种骨灰盒的出厂价:

  周经理:红木的出厂价180,黑檀的500,黄檀的780。

  到了八宝山殡仪馆附近的殡葬用品服务公司,黑檀、紫檀木的骨灰盒开价已经过了万:

  老板:骨灰盒中高低档都有,最好的一万多,按紫檀的算,没打折是18800,打完折是9000块。

  再说墓地,采访中,不断有殡葬服务公司热情地推荐经营性墓地。

  促销员:你要找好点的墓地,就找天寿的。最低5万块钱起价。

  记者:最贵的有多少?

  促销员:几十万、几百万的都有。

  有业内人士透露,开发陵园墓地的利润远远超过房地产业。加上公墓免收营业税,除去成本,开发商的利润超过200%。

  针对殡葬消费,国家发改委近日会同民政部发布了殡葬业服务的相关指导意见,要求遗体接运、存放、火化等基本殡葬服务执行政府定价。国家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表示:

  李波:我们要求国有的殡仪馆,不能捆绑销售、强制销售,再一个我们要制定殡仪服务的行业标准,通过标准来规范服务单位的服务行为和收费行为。

  我国力争今年年底前实现惠民殡葬政策对低收入群体全覆盖,惠民殡葬政策是对基本殡葬费用实行减免。其中,遗体接运、存放、火花和骨灰存放等四项属于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的范畴,花费一般在600到1000元左右。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

  窦玉沛:要优先对骨灰寄存,树葬、草坪葬以及骨灰深埋、撒散等生态葬法实行费用减免,对土葬改革区群众自愿火花的,实行政府奖补,探索将普通告别厅、普通骨灰盒等服务项目和产品纳入减免范围。要积极研究流动人口,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惠民殡葬政策。(记者车丽 黄耀伟)

热词:

  • 骨灰盒
  • 殡葬服务
  • 殡葬用品
  • 记者暗访
  • 殡葬业
  • 墓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 开发商
  • 房地产业
  • 黄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