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30年中国将主导世界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预测》作者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到2030年,以购买力平价衡量,中国将占世界GDP的近1/4,占据世界经济主导地位。不过,未来的20年中,人口老龄化、高比例的制造业以及汇率政策等,将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至6.5%-7%之间。

  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是全球知名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和全球发展中心的资深研究员,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副主管,有多部著作问世。

  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认为,2030年,以购买力平价衡量,中国将占世界GDP的近1/4,而美国只占12%;2030年,中国的贸易额将会是美国的两倍;中国的人均GDP在2015年将达到1.7万美元,中国主导地位在未来20年间会很明显。

  他指出,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地位主要从三方面来看,一是经济规模,二是贸易规模,三是该国经济对外部世界的影响。萨勃拉曼尼亚将这三个因素综合成一个主导指数,这个指数的测量时段从1870年开始一直持续到2030年。该指数显示,2010年时中国和美国的主导指数基本相同,但2030年中国将领先美国且差距拉大,与处于帝国时期的英国或二战后的美国相媲美。

  萨勃拉曼尼亚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转型。2030年中国主导产业不是制造业,而将转向服务业。这时中国将在基础教育、医疗、高技术、清洁能源等方面投入更多资金。

  萨勃拉曼尼亚认为,在未来20年时间里,由于人口老龄化、高比例的制造业以及汇率政策等,将使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放缓,中国经济增速将保持在6.5%-7%之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是因为出现硬着陆,而是因为一个国家财富增长到一定程度时,经济增速放缓是必然现象。“中国经济主导地位的获得不需要中国继续维持当前的增长率,维持一个低得多的增长率仍然可以获得主导地位。”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他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进,未来10-20年内人民币将会代替美元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但要实现国际化就必须满足其他国家对人民币的需求,人民币必须从中国流向世界,或通过经常性账户,或通过资本账户,实现人民币的可兑换。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萨勃拉曼尼亚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判断可能过于乐观。不过,他的乐观判断建立在严谨的经济学分析基础之上。“在众多西方经济学家纷纷唱空中国经济之时,要弄清楚为什么阿文德会做出如此特立独行的乐观判断,这本书不可不读。”张明说。

热词:

  • 经济增速
  • 主导产业
  • 世界经济
  • 经济规模
  • 中国
  • 指数
  • 大预测
  • 人民币国际化
  • 购买力平价
  • 203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