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曙松:二三季度迎经济触底 开发商将启价格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企业家们,也将“蓄势待发”的状态逐渐切换成“开足马力”。世界经济经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2011年的主权债务危机,深受影响的中国企业该往哪里加油门?2012年的中国经济增速会下滑吗?房地产是否会回暖?宏观政策会否呈现宽松?股市还会跌跌不休吗?这一系列问题也成为企业最为关心的焦点。

  近日,“中国力量—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首站来到杭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巴曙松为浙江的企业带来了对宏观经济的见解。

  二三季度将是经济触底期

  对于国内的宏观经济走势,巴曙松认为,通胀压力已经明显降低,物价在上半年将呈现平稳回落,对房地产投资冲击有可能释放。“从各项指标来看,出口增速开始回落,工业企业利润下滑等,目前经济回落趋势类似于2008年,但回落幅度较小。”

  未来国内经济是否会呈现低增长?巴曙松预测说,“二三季度是这一轮经济回归常态的触底时期,随后将有一个温和的回升。”

  “2010年二季度到现在是之前大规模经济政策的成本消化期。”巴曙松分析,今年的M2增长目标定位14%,这意味着接下来的宏观趋势将稍显宽松。另一方面财政赤字目标8000亿元,低于2011年,这也为政策留有余地。

  房地产将迎来一轮价格战

  今年房地产市场会否回暖?巴曙松的观点倒是很明确,“房地产调控基调短期内不会改变。”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形势,巴曙松认为主要体现在加大保障房建设,去投资化,重点满足刚需市场等几个特点。

  “和2008年6月房地产市场的硬着陆相比。政府更希望引导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因为房地产市场终究应当是一个刚性需求占主导的市场。”巴曙松分析,目前的房地产投资占到了全社会投资的四分之一左右,已经很难再增加。另一方面,保障性住房也难以支撑房地产投资持续增长。而商品住宅在建规模又过大,“2011年在建规模达到40亿平方米,销售面积只有10亿平方米,前者达到后者4倍,可是2002年至2010年,前者只有后者的3倍。光拿北京来说,目前的房地产存量大约还要销售3年6个月。”

  他认为,从金融层面看,2008年至2009年开工的房地产项目在今年进入还款的高峰期。今年的8月最有可能出现房价调整。“大公司的资金也很紧张,并购的现象不会很多。房地产商基本会以减价来维持现金流。”

  美元可能进入升值期

  去年的汇率波动,让大部分出口型外贸企业叫苦不迭。而中国经济与全球的互动越来越紧密的趋势,也让企业家对外部环境特别忧心。巴曙松强调,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更像是一次急性病,2011年的主权债务危机则呈现的是慢性病。“2012年美国经济将呈现弱增长,但不会再二次探底了。”

  巴曙松指出,近期除了中国全球资本市场表现都不错。这个表现不错的原因在于,各国都在进行印钞票的比赛。“如果三大经济体都进行量化宽松,对中国来讲上半年的通胀压力不大,毕竟欧洲经济还处于萎缩状态,如果下半年欧洲开始复苏,那么全球通胀压力将会重新上升。”

  由于一段时间内美元的弱势和欧洲的恐慌情绪,使得美国的资金向制造业回流,新的强势产业也会诞生,他认为iPhone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判断,美元可能进入新一轮的升值周期,巴曙松对此表示赞同,“根据过去的规律,美元每七年会呈现新的运行周期。”

热词:

  • 巴曙松
  • 开发商
  • 经济增速
  • 经济政策
  • 2008年
  • 价格战
  • 房地产市场
  • 通胀压力
  • 房地产投资
  • 美元可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