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发展乱象:董事长两年挣1570万员工维权社保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4月6日讯 银行高管薪酬高,银行员工维权难。2011深发展年报显示,董事长肖遂宁2011年年薪为745万元,此外,肖遂宁2010年与2011年的年薪合计为1570万元。对此,深发展行长办公室于慧梅女士向中国经济网表示,高管薪酬是合理的。

  就在肖遂宁享受年薪的两年间,深发展71名老员工却正走着漫长而失望的维权路,银行并未给他们足额缴纳社保。经过一年多的官司,员工们获得了胜诉,却未得到经济赔偿。对此,深发展未直接回复是否已补缴员工社保。

  肖遂宁两年年薪共计1570万元

  作为今年首家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深发展2011年年报发布备受业内关注。有媒体报道,深发展2010年度、2011年度两份年报显示,2010年末、2011年末深发展职工总数分别为12203个、13778个,支付给职工的薪酬分别为187900万元、360000万元,人均年薪为15.40万元、26.13万元。这意味着,深发展职工2011年度人均年薪比2010年度增加10.73万元,同比增幅达69.68%。

  在普通职工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深发展高管们的薪酬也发生了变化。据了解,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2011年薪酬为745万元,2010年薪酬为825万元。虽年薪有所下降,但在业界仍处较高位置。数据显示,肖遂宁2010年与2011年的年薪共计达1570万元。在银行高利润备受社会质疑之时,深发展高管的年薪位居前列令民众咋舌。对此,深发展表示,公司拥有完整的治理结构,高管薪酬是经董事会以及薪酬委员会审定通过的。

  另外,行长理查德·杰克逊2011年的年薪为869万元,比上年增加315万,同比增幅56.86%;副行长冯杰年薪同比增幅更是高达968%,由2010年度的28万元增至2011年度的299万元。

  肖遂宁:银行业并不暴利

  随着上市银行年报的披露,银行业的高利润成了百姓关注的焦点,对此,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表示,社会对银行业存误解,银行并不暴利甚至也不高利。“我们每天辛辛苦苦工作十多小时,管理1万多亿总资产,而总资产利润率才1.04%”。他还称,银行业说自己不暴利没用,媒体影响力大,拜托记者多帮忙。

  对于“银行暴利说”,肖遂宁认为,用暴利来形容这个行业的盈利状况其实是对其不尊重的一种做法。而银行业既不是垄断行业、也不是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利润,怎么可以用暴利来形容。同时,他表示,实际上银行业“高利”都算不上,利润实际上超低。计算高利一般是指单位投入所得回报。目前银行业资产收益率只有1%,前几年还只有百分之零点几,而一般制造业这个指标能达到5%,“所以银行业既非暴利也非高利”。

  前董事长纽曼五年7221万元

  2010年,深发展新旧高管交接,执掌深发展的5年的纽曼4年都被评为“上市银行最贵CEO”。而他也毫不避讳的谈及自己的薪酬问题,在多次年报新闻发布会上,纽曼一再表示,首先,自己作为“外脑”,薪酬评估机制与本土银行家着实有所不同,没有可比性;其次,“既然董事会决定给我这么多钱,我想我还是值这个价吧”。

  据悉,2005年到2009年的5年时间里,纽曼从深发展获得的年薪分别为602.57万元、995万元、2285万元、1598万元和1741万元,共计领取7221.57万元。而其他不少上市银行董事长年薪不到200万。

  深发展不足额缴纳社保

  2009年12月14日有媒体报道,深发展百余名老员工在离职后才发现,单位为他们缴交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所依据的工资标准远低于实际发放工资,而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参保人缴费基数应以个人工资为准。据了解,深发展由深圳信用社转制而来,涉事老员工大部分是原信用社员工,由于这批老员工已不符合用人要求,深发展要求他们能退休的退休,不能退休的则协商离职。

  之后,深发展离职员工自发组织维权。维权员工代表表示,经统计,仅养老保险一项,该批员工就少缴5万元到20万元不等。老员工于09年5月开始多次向原单位提出补缴请求,但均被拒绝。深发展认为,他们已与老员工签订了《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双方因解除劳动合同产生的争议已全面解决,老员工不应再向总行提出任何其他要求。对此,深圳市社保局曾表态,深发展确有侵权之嫌,但根据规定,只能责令该行为老员工们补缴最近两年的社保,此外的应补缴部分已超出追溯范围。

  深发展71员工状告社保局 赢了名声没能赢钱

  2009年起,深发展的71名老员工走上了维权之路。老员工们对投诉不予受理的深圳社保局告上法庭。直到2011年5月,部分起诉的深发展老员工才领取到判决书。最终,老员工们胜诉,但他们表示,只是赢了名声,法院并没支持他们的赔偿诉求,真正的赔偿没有拿到。

  据悉,此案的一审历时13个半个月,三次开庭,还经省高院批准延长了审限。据判决,法院确认被告深圳市社保局的处理决定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社保局在该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4个月期限内对原告71人的申请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但同时,法院也驳回了71名老员工要求社保局补偿此前身发展漏缴、欠缴的社保金、养老金、计划生育奖金等金额。

  对于深发展是否为老员工补缴社保的问题,深发展方面这样解释:老员工将社保问题诉诸法院,依据2011年法院判决,社保局在判决生效后四个月期限内对原告的申请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并驳回原告的第二项诉求(即要求社保局查处深发展未足够缴纳养老保险费等要求)。二审维持原判,此案已经终审。因此,深发展的处理是依照法院判决的。

  银行高管年薪定价遭拷问

  银行业的垄断暴利早已引来各界声讨,而银行业中上市银行的高管薪酬更是引来各界的唏嘘侧目。截至2012年4月3日,已有 12家上市银行披露2011年年报。在股份制商行中,2011年高管年薪涨幅最大者为深发展。2011年,该行行长理查德薪酬869万元,比去年的554万元上涨57%,高于深发展单体业绩涨幅。目前,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薪资远远超过五大行,然而这样的价码究竟是否属于市场合理定价却引人深思。

  事实上,对银行高管高薪的质疑更多来自对银行高管“不作为”的高薪的拷问。高管薪酬与银行风险关联度不强一直是为社会诟病的关键所在。“责权匹配不均衡是有目共睹的事实。银行旱涝保收,出了什么乱子,都有国家兜着。”上海中小企业协会一内部人士抱怨道。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国内银行高管的薪酬并无制定标准,不少银行打着薪酬市场化的幌子,高管不断加薪,市场薪酬最高者就成为了标杆,其他银行逐年向其靠近。

  国内银行业门槛较高、缺乏竞争成为了高利润的主要原因。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曾表示,银行高管薪酬高要有合理性。我国国内市场化竞争的条件还不够成熟。另外,银行员工和高管的收入能够完全的与业绩相吻合,这是银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国家监管机构有必要对银行员工和高管的收入进行监督。

热词:

  • 深发展
  • 乱象
  • 上市银行
  • 银行业
  • 披露年报
  • 外脑
  • 高管薪酬
  • 不作为
  • 审限
  • 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