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全国楼市平添一丝暖意 延续以价换量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点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 不改“以价换量”趋势

  此起彼伏的“以价换量”没有带来成交井喷,但谷底似乎已经过去。全国楼市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可谓平添一丝暖意。

  记者5日从中国指数研究院获悉,3月份全国被监测的40个城市中,33个城市成交面积出现环比上涨。其中,受房企增加供应、积极促销,加之首套房贷利率回调等多重因素影响,十大重点城市的刚需集中释放,成交量环比均有所上涨。

  但需要指出的是,成交量的回暖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预计“以价换量”仍为二季度全国楼市的主基调。

  成交参差不齐 价格以降为主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被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成交量参差不齐,价格则以降为主。

  20个主要城市中,14个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下跌。其中,大连降幅最大,达到73.14%。

  6个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上涨。其中,苏州涨幅最大,超过100%。

  “今年首季,一、二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呈现较为一致的规律,即1月份受元旦、春节因素影响,楼市成交惨淡,同比均大幅下跌;2月份同比上年,一、二线城市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但并不能定调回暖;进入3月份,开发商主动降价促销、房源供应增多,加之首套房贷利率全面回调至基准利率,使得刚需逐渐释放,成交量呈现上升趋势。”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报告说。

  一位资深房产专家也向记者表示,去年是楼市成交的低谷,绝对量已经“跌无可跌”。因此,仅从同比数据看,“今年的数据可能会好看些。”

  然而,他紧接着强调:从绝对量来看,楼市成交仍处于低迷之中。

  3月成为节点 房企业绩走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说楼市略有暖意,那么3月份可以视为时间节点。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3月份被监测的40个城市中,33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涨,10个重点城市成交量环比均大幅上涨。

  具体来看,3月份上海新房成交79.8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98.15%,而上一次成交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还要追溯到2011年的5月份。

  深圳3月份一手住宅成交面积30.02万平方米,成交套数3430套,两个指标均创7个月以来新高。

  厦门楼市回暖迹象同样明显,世茂股份今年的重头戏——世茂海峡大厦于3月24日开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短短一周该楼盘销售超过12亿元。“因为立项为商业地产,不限购这一条就引来大量投资客入场。”

  3月份的回暖势头也体现在房企业绩上。

  据记者了解,保利地产3月销售达到了96.72亿元,环比2月大涨267%;绿地集团当月销售金额环比大增589%。

  富力地产一季度实现销售金额66亿元,超前两月合计销售金额36.28亿元近一倍;金地集团一季度销售金额41.3亿元,较前2月合计的16.4亿元大增逾1.5倍;恒大、龙湖等房企销售趋势同样向好。

  调控毫不松劲 土地投资回落

  “这种回暖是受各地房企供应增加,积极促销,加之首套房贷利率回调等多重影响所致。”业内人士指出:从调控政策和购房需求来看,并无根本扭转。

  据易居中国分析师付琦介绍,目前成交量抬头的项目均是降价项目,开发商短期债务仍处高压状态,开发商启动新一轮降价不可避免。

  更为重要的是,从土地市场来看,“量价齐跌”的趋势仍在延续。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国土地市场呈现明显供应放缓趋势,环比、同比均有下跌,住宅用地跌幅较大。

  具体而言,1-3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7052宗,环比减少39%,同比减少18%;推出土地面积2923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9%,同比减少19%。

  同期,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5752宗,环比减少32%,同比减少24%;成交面积2305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3%,同比减少30%。

  “今年3月份以来,陆续有大型品牌上市公司发布2011年年报,并表示2012年没有拿地计划。这预示着土地投资将现急速回落。”来自庄凌顾问的最新报告预计:下半年会有更多的土地出现流拍或零溢价出让。

  记者 于祥明

热词:

  • 楼市成交量
  • 成交面积
  • 环比
  • 保利地产
  • 量价
  • 一手住宅
  • 指数
  • 以价换量
  • 开发商
  • 回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