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储户看淡银行收费公示 业内称公示行为尚存争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金融频道对部分储户进行的调查显示,大部分被调查者关心或支持银行公示,但仍有逾三成受访者表示不关心银行此番公示。(资料图)

  中新网4月6日电(金融频道 秦辰)日前银监会发布《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要求4月1日起各银行对收费服务项目进行明码标价。6天过去了,中新网金融频道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商业银行发现,虽然各家银行均在营业厅对服务收费项目进行了公示,但却鲜有人问津。中新网金融频道对部分储户进行的调查显示,大部分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支持银行公示收费标准,但仍有逾三成受访者表示对此并不关心。更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业对服务收费项目公示行为有颇多争议。

  现状:银行大堂内 收费服务项目公示表受冷落

  5日,中新网金融频道记者走访北京西城区的多家银行,包括工行、建行、招行及兴业银行在内,多家商业银行均在大堂经理处设有收费服务项目的公示本。在兴业银行北京某支行内记者看过,除公示的宣传册外,公示内容还被打印出来贴在营业厅的迎宾牌处;但字体过小成为其美中不足,对视力稍差的人来说,查找信息较为吃力。

  在几家银行内,前来办理业务的储户络绎不绝。但记者查阅公示表的行为则显得颇为“可疑”,受到重点“关注”。在招商银行北京某支行内,当记者询问价格公示表时,两位接待的工作人员耳语几句,其中一人遂即至后台请来了一位较年长的工作人员。无独有偶,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某支行内,当记者翻阅公示表时,也引得银行安保人员警觉的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相比之下,中国建设银行的反应平淡很多,在指示公示表的位置后,工作人员再也没有过问。而兴业银行则做的恰到好处,接待人员引领记者到接待处坐下查询,关注而不打扰。在记者观察的时间里,几家商业银行内虽人流不断,但无一人询问或浏览所公示的服务项目表。

  调查:逾三成受访者不关心银行公示 能否利民是关键

  与公示表在银行大堂内饱受冷落的情形不同,据中新网金融频道调查的近40个样本发现,近七成受访者了解或知道银行此次公示行为;大部分受访者对公示行为表示支持;但也有逾三成受访者明确表示不关心银行的公示;而绝大多数受访者不清楚每年在银行收费项目上所花费的金额。

  北京的王先生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说:“像我基本就是办理存取款业务,几年前也买过一些基金。银行收多少费用我并不知道,也从来没问过。”王先生并不关注银行收费是否进行公示。“因为无论公示与否,我都要花那些钱。”他认为,银行本身是垄断行业,各个银行的办理业务的费用也相差不大,所以公示没有太大意义。

  吉林的王女士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她说:“公示不公示基本与我无关,因为只要有办业务的需求,不管收多少钱都得给。”贾女士也认为,相对银行而言,储户始终处于弱势地位,“银行就算是公示了,又能怎么样?即使我们觉得收费高,向谁投诉啊?”

  不过,北京的孙先生认为,公示有助于了解个人的费用支出,有助于公开透明。而广西的陈女士也表示,对银行此番公示很关心。她认为,公示本身的意义并不大,关键在于能否利民,“不收费才利民。”她说。

  业内专家称此举争议颇多 学者表示现在谈为时尚早

  银行公示价格有人叫好,也有人提出异议。某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这个问题在搞银行的人看来,争议还是挺多的。”他表示,现在很少有行业要求企业公示所有的价格,因为这涉及到商业机密。“其实很多价格是与你(消费者)是没有关系的。就好像卖的房子,它真正的价格(成本)到底是多少,其实消费者也是不清楚的。”他指出,市场竞争有一定的透明度,但是也要尊重企业的定价权。“自行定价也是一种权利,企业只要给了你选择权就可以了。比如我给你定价,你觉得不妥就可以去找别人。只要市场是公平的、没有强买强卖的情况存在,那么有些价格竞争的手段是会发挥作用的,不然的话价格竞争的手段还有什么意义吗?”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主任曾刚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谈论这一问题还为时尚早。他表示,相关方案尚未定稿,还处在征求意见稿阶段,所以如何发展还不好评价,“再等等看。”他说。

热词:

  • 收费服务
  • 银行收费
  • 兴业银行
  • 营业厅
  • 招行
  • 中小银行
  • 招商银行
  • 价格公示
  • 银监会
  • 收费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