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部分银行收费公示走过场 招行价目表位置不显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因服务收费不透明而备受非议的商业银行,自4月1日起不得不对外公布所有收费明细表。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并非所有银行都执行了银监会的收费公示新规,部分银行仍在走过场。

  昨日,记者暗中调查了京城13家主要商业银行发现,各银行网点都“晒”出了收费价格,还有银行对部分收费进行减免,但价格公示缺位、分类标准不统一、收费项目难以查找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银行价格目录由专人负责保管,需要客户主动询问才会出示。

  个别银行公示缺位

  记者昨日走访了北京市朝阳区多家银行调查发现,多数银行都专门印刷了收费目录。交行、工行、广发银行的收费目录置于客户填单处;中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的收费目录放在大堂经理处。走进华夏银行某支行,记者注意到了摆放在门口醒目位置的收费公示公告,明确告知客户在大堂经理处能够找到收费目录,并指派了专门人员负责讲解,公告展示板还特别标注了该支行行长的姓名、手机号码等。

  农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的收费公示也较为明显。浦发银行朝阳区某支行将基本业务收费目录贴在玻璃门上,共有129项收费标准,包括支付结算类、银行卡类等几大项。广发银行在网点内墙上也钉上了两张红色硬纸板,上面列出了51项收费项目,在客户填单处同时摆放了服务收费价目名录;农行则把16开大小的服务收费册挂在了一进入网点的公告栏上,供客户翻阅。一家国有大行工作人士对记者表示,“行里非常重视这次价格公示,如果被监管机构查出公示不合格,该网点就会遭到点名批评,绝对不敢马虎”。

  不过,也有一些银行的价格公示做得不太到位。记者在招行北三环某支行看到,该行虽然也印制了收费价格目录,但只放于理财专员的办公桌上,在记者主动询问后,该理财专员才将目录拿出。邮储银行某网点贴出的收费价目表位置太高,据记者目测价目表距离地面约有2米,长时间抬头查找价格非常费力。而且,该网点坐落于居民区周边,一些上了年纪的储户恐怕很难查阅所需的收费价格。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对银行网点收费公示的看法,市民黄先生认为,既然是价格公示,就应该放在显眼点的位置,让客户很容易就能找到,而不应该让客户主动要求才出示。还有市民认为,银行明码标价的诚意不够,银行应该把银行卡年费、短信通知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收费用黄色、红色的记号笔标出,方便消费者查询。

  收费分类不明晰

  多数银行都以成书或成册形式将收费服务价目表列举出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还发现,虽然成册的形式看起来比较“正式”,但翻起来并不方便。一些银行的收费分类并不清晰,特别是收费种类多达数百项,表格繁杂,不易查找。即使是银行工作人员,也要花费较长时间才能找到某一项具体收费。绝大多数银行网点只有一本收费目录,不便于客户阅览。

  如记者在建行某储蓄所查询跨境汇入款项的相关费用,大堂经理虽然认真地帮助查阅,看起来却相当不熟练。“新的手册刚印发不久,前来咨询的客户也并不多”,该经理如此解释道。虽然该行手册仅26页,内容也很服务老百姓,包括省钱秘籍等等,却没有相关的页码引导,信用卡的一些相关收费并没有统一在信用卡业务中。此外,深发展银行的收费明细看起来也有些“糊涂”,仅开立企业结算账户这一业务,就夹杂了青岛、深圳等地的区域收费标准;部分业务收费还给出了浮动区间,让人看得一头雾水。

  不过华夏银行、北京银行、交行、招行、工行、光大银行的手册分类都比较详细,如光大银行的手册共45页,分为电子银行、信用卡等10类项目;华夏银行则为47页塑封手册,包括支付结算、个人业务、公司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外汇业务等九部分;浦发银行虽然以四张A4纸的形式贴在网点玻璃门上,但也细分了支付结算类、银行卡类、咨询及顾问等几大项。

  公示标准不统一

  银监会在2月10日下发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商业银行服务价格信息公示的内容应至少包括:服务项目、服务价格、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的批准文号、生效日期、咨询(投诉)的联系方式等。记者仔细比较了13家银行的服务收费公示,发现每家银行的公示内容不尽相同。不仅收费服务价目表表现出来的形式、摆放位置不同,多家银行并未对其所有的收费项目进行公开,特别是一些以展板形式公示的银行,只选择主要的收费项目进行公开。“老百姓平常真正能用到的项目不到百种,如果公布太多查询起来也比较麻烦。”某国有银行大堂经理向记者解释道。

  更重要的是,每项收费明细的公布有些详细、有些则存在“偷懒”嫌疑。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建行等将收费项目名称、项目编号、项目功能、收费标准、适用客户、适用范围、收费依据、备注等标注出来。如光大银行同时将收费的优惠项目、浮动范围标注清楚,部分银行只公布出项目名称及收费标准,并没有对收费项目功能、依据做出过多的解释。

  此外,按照监管层的规定,部分银行收费将由政府直接定价或者指导定价,其余就通过市场进行定价,一些银行将政府定价单列出一个表格,有些则三类价格混在一起,还有一些并未标注出详细种类。业内人士呼吁,既然监管层要求商业银行细化收费标准并进行公示,最好给出统一的标准,切实地为老百姓考虑。

  对部分业务“让利”

  一直以来,商业银行收费名目繁多饱受老百姓诟病。而在调查过程中,部分银行将此次收费公示作为“减费让利”的契机,如工行、民生、交行、华夏等银行近期都对部分收费项目进行减免。

  记者从工行方面了解到,该行4月起取消了“个人贷款合同变更”收费,降低了“个人账户挂失”、“个人存款证明”、“汇款直通车”、“银行卡补换卡”等相关的收费标准,如借记卡、存单、存折的挂失手续费由20元降为10元。华夏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近日起免收个人网银盾(U盾)费用,原来个人申请网银盾需要30元。民生银行则对个人借记卡、存折客户以及对公客户免收账户信息即时通服务费。

  交行、中行等银行的费用减免则集中在高端客户人群。交行人士透露,该行免除了沃德财富客户的账户管理费,以前沃德财富客户日均综合资产总额低于50万元,该行每月要收取25元管理费。中行对VIP客户的部分费用进行了减免。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去年7月首次披露的银行服务项目收费情况,中国银行业服务产品和项目总计1076项,近八成产品及项目需要收费。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明码标价并不意味着银行具有完全的自主定价权,对于一些基础性服务,政府应该统一干预,确保百姓日常基本金融消费,无论在哪家银行,同一项业务均不收费,或者具有同等收费水平。

热词:

  • 部分银行
  • 招行
  • 银行卡年费
  • 收费服务
  • 银行工作人员
  • 收费水平
  • 银行服务
  • 收费项目
  • 收费标准
  • 走过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