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画收藏的春天来了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王建

  一年一度的春季拍卖即将拉开帷幕,和往年一样,国画仍然是今年春拍的主角,然而异军突起的油画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4月22日,山东春秋拍卖公司将在济南举办中国油画专场拍卖会,据了解,在北京、上海之外的城市举办油画专场拍卖会以往极为罕见,这是否意味着油画收藏的春天已经到来了呢?

  上门要画的人越来越多了

  “近几年,明显感觉到找上门来要画的人越来越多了。”3月24日,刚刚完成一幅作品的济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雷对记者说。

  有这种感觉的不只是刘雷。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陈天强告诉记者:“没想到油画市场起来得这么快,没想到在济南还能再有油画专场拍卖会。”据陈天强介绍,油画市场有很强的地域性,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油画是艺术市场的主力,但在其它城市所占的比重却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五年前,在济南搞过一次油画专场拍卖会,很失败。”

  让陈天强感到意外的不仅仅是油画市场在地域上的扩张,还有价格的飞涨。陈天强拿出了一本记录1997年一场拍卖会拍品底价和成交价的册子,记者看到,许多名家的油画作品底价仅为几千元,成交价不过数万元,和普通画家的作品价格相差并不大。这在今天看来简直难以想象,近几年油画拍卖成交价刷新纪录的新闻屡见不鲜。2011年,在嘉德春拍中,陈逸飞的作品《山地风》就以8165万元的天价成交。据雅昌艺术统计,2011年春拍,油画及当代艺术的成交总额环比增长20.82%。尽管油画市场已可以被称作火爆,但陈天强认为:“油画市场仅仅是刚刚起步。”

  关于油画市场异军突起的原因,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毛岱宗认为,与经济大环境关系密切,在股市低迷、房地产投资受限以及其它艺术品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油画成为艺术收藏的新宠,油画市场呈现出虽有波动但整体向好的趋势。陈天强认为,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是油画市场兴起的根本原因。刘雷则认为,一些有眼光的企业和个人早已发现收藏油画的价值,并着手收藏作品,他们的行为对油画市场的繁荣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油画市场远未成熟

  4月1日,记者来到济南某高端家居商场的一间油画画廊,画廊内摆满了各种尺寸的画作却鲜有顾客光临,一进门店员便热情地向记者打招呼。店员告诉记者,这间画廊元旦期间开业,销售的油画都是深圳等地一些美术学校学生的作品,大部分画作的价格在一千元至数千元之间。当记者问及销售情况时,店员回答说:“只能说还可以。”他表示,相当一部分顾客买画是为了与家里的西式家具搭配,绝大多数消费者对油画还是“不太认”。

  一方面是油画在拍卖市场的惊艳表现,另一方面画廊油画却少人问津,缘何会出现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毛岱宗从中国油画发展历史角度分析了原因,他指出油画是从西方传入中国的,至今不过一百多年的历史,而老百姓真正开始接触这门艺术则是在改革开放油画进入市场后,时间更短。短暂的油画发展史导致目前的油画市场还远未成熟,“中国的油画市场还没有像美国那样分层,现在中国的油画家呈现出一个金字塔结构,塔尖顶级画家作品销路非常好,而位于塔基的画家的作品则不好走。”毛岱宗告诉记者,有许多油画专业的学生画得很好,但毕业后却不得不改行。

  陈天强认为,目前油画市场的火爆,更多地表现为投资需求,而不是消费需求,“投资需求目的是为了赚钱,消费需求是为了鉴赏、满足个人审美情趣,从这个意义上说油画市场还没有真正形成。”

  市场的火爆打破了艺术的宁静,刘雷认为现在画家面对的诱惑越来越多了,很多人慌了神。毛岱宗也指出很多人为了迎合市场,丧失了艺术创作的自主权,出现了一些媚俗的现象。

  此外,社会整体鉴赏水平不高也阻碍了油画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毛岱宗告诉记者,很多人分不清楚行画与有收藏价值的创作、写生作品。

  艺术价值决定油画市场走向

  尽管油画市场还存在种种问题,但许多业内人士还是看好这一市场的未来。山东春秋拍卖公司董事长陈凯告诉记者,油画创作周期较长,画家一生创作的数量有限,使其具有唯一性和不易复制性,赝品也比其它艺术品少,并且一些中青年油画家价格相对低廉,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此外,油画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很多作品可用于室内装饰和小规模个人收藏展示,因此越来越受到喜爱高雅文化的消费群体的青睐。

  如何才能收藏到好的油画呢?毛岱宗提醒油画收藏爱好者,收藏油画和炒股票一样,需要很多背景知识,要想收藏好画就要多去接触和学习,“看多了就能鉴别了。”陈天强也认为要多看多接触,“国画比油画更抽象更难以理解,很多人却能看懂,就是因为看得多。”收藏画既要看画家也要看画,“既要看画家是不是有后劲,能走多远,也要看画的基本功、语言、风格是不是有文化价值。”刘雷如是说。

  毛岱宗强调,艺术的本质在于创造,有创造才会有价值,油画作品的艺术含量决定了油画市场能不能走下去。市场固然会引领画家,画家也应该培育市场,好的画家应该创作更多格调高雅的作品去引导人们提高欣赏水平。来源大众日报)

热词:

  • 油画市场
  • 油画作品
  • 收藏爱好者
  • 收藏价值
  • 专场拍卖会
  • 拍品
  • 成交价
  • 山地风
  • 投资需求
  • 画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