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数据或成短期A股“胜负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 “不理想。”一家以经营汽车配件为主的上市公司高管在谈到今年一季度经营状况时,给出了这样一个简单但明确的判断。这家公司一季度经营同比下滑了近30%。

  “9.8%、9.7%、9.5%、9.1%、8.9%”,自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经济增速一直在下滑。本周开始,3月份与一季度宏观数据将陆续揭开面纱,市场对于政策微调寄予越来越大的期待,短期内经济数据可能成为左右A股表现的“胜负手”。

  旧引擎减速新引擎乏力

  今年以来,中国的“三驾马车”增速均有所回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比去年全年回落2.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12月份回落3.4个百分点;2月更是出现了近10年以来单月最大的贸易逆差。

  “投资和出口这两大旧引擎动力已经不如以前,而消费这一新引擎还尚未完全发力,现在正好在这么一个交替的时刻。”招银国际资产管理联席董事郑磊(博客,微博)说。

  另一个侧面,从信贷数据反映出的实体经济状况也不容乐观。今年前两个月的信贷增长显示出了“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共同特点,而这种不足主要来源于外部需求不振、企业盈利预期下降等因素。同样,前两个月对公贷款的结构上依然是“短多长少”,这表明企业对盈利前景依然不看好,不愿融入更多中长期贷款以加大投资。

  “目前经济运行处于总体偏低的水平,经济增速将继续维持放缓的态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结构性调整的必要步骤

  不可否认,当前经济正在进入一个节奏调整的时期,无论是内部因素还是外围的国际经济环境,都难以支撑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过高速度的增长。在今年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适时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略微调低,设在7.5%的水平。

  中国经济出现某种程度上的放缓,在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看来,这样的放缓恰恰正是在掌握节奏,也是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必要步骤。

  不过,节奏调整的步伐之中也有更多经济企稳的因素。2011年四季度GDP增速回落幅度小于市场预期,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53.1%,连续第四个月走升,表明经济增长稳健,协调性有所增强,国内经济增速似有触底回稳的态势。

  中国经济未来究竟是企稳还是继续下行,实业者层面的判断也更多倾向于前者。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叶宇芒表示,春节过后的情况还不错,预计今年全年总体情况应该也不会太差。

  市场寄望稳中求进微调措施

  4月往往是中国宏观调控传统的“窗口月”。中国经济走势是起是落,一季度后宏观调控因素将起到很大作用,市场对政策微调似乎也充满期待。市场普遍预计,近期宏观调控或将主要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求稳,并稳中求进;二是调结构、促改革。

  这方面的信号也越发强烈。“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表述上也透露出一丝信号,相比以往,这次例会格外强调了要引导货币信贷的平稳适度增长。

  “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出现硬着陆的风险很小,只要政策合理,调控适当,经济会保持合理的增速并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连平认为。

热词:

  • 胜负手
  • 经济增速
  • A股
  • 经济数据
  • PMI
  • 经济走势
  • 经济运行
  • 经济研究
  • 短期
  • 信贷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