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如何从“二八”分化中淘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顶点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八”选择意义重大

  若投资者能够在合适的时间选择正确的“二八”风格,可以大大提高投资战绩。以代表权重股表现的中证100指数和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为例,自2006年至2012年3月9日,中证100指数累计上涨152.23%,而同期中证500指数则上涨347.39%。显然仅仅是买入并持有策略,持有中小盘股就有显著优势。如果投资者手中有水晶球,每周能够在中证1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之间切换到下周表现最好的指数,那么同期可以实现整整174.56倍的收益。可见风格选择影响重大。

  价格比、估值比难应用

  在实际应用中,价格比分析有诸多限制。一方面,大量数据证明中小盘股的年化收益率是高于权重股的,长期来看这两者的价格比应该逐步向上。另一方面,墨菲使用的趋势线、震荡指标等具有相当的主观性,分析结果往往因人而异,很难回测实际表现。

  正因此,估值比是一些分析人士提出的替代方式,即对比中证1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或者市净率比值。以历史数据看,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低时不过比中证100指数高20%,但是高时则要高出250%以上,虽然在这两个区域我们可以认为高估或者低估,但是由于市盈率比并非规律的在两个极值之间震荡,而是不同年份有不同的特色,也很难用于判断比如2007年中下盘股爆炒时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也不过是中证100指数的2倍左右,但是2009年开始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却一直在中证100指数的2倍至2.7倍之间盘整,若利用2007年的数据在2倍以上选择改为持有权重股,就会错过其后近两年的中小盘股行情。

  动能判断可提高收益

  基于动能的选择模型,则可以规避上述分析方法的限制,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简单的趋势跟随方法。所谓动能(momentum)模型,用大白话来说就是“强者恒强”。这是在金融学中被许多学术论文证明的一个现象。

  比如下图模型,即选择过去4周中表现最强势的版块在未来一周中持有。以上述模型针对中证1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来进行选择,可以发现此模型判断对下周最强指数的几率是54.02%,可不要小看这相比掷硬币50%正确几率不过提高了区区4.02个百分点,但是却可以显著提高收益率。在不考虑佣金的情况下,基于4-1周模型的二八选择模型在2006年1月20日至2012年3月9日区间,实现的收益为653.55%,高于中证500指数同期325.4%。上述模型不仅可以大幅提高收益率,同时而可以降低风险。在2008年大熊市中,上述模型的周最大回撤(即创出新高点至下一个新高之间最大的跌幅)为65.4%,而与之相比中证500指数的最大回撤为71%。而另一个衡量投资风险的波动率指标显示,单单投资中证500指数,波动率为37.6%,但若改用4-1周模型则可以降低至35%。

  当然,上述分析并未考虑实际佣金。统计显示,使用上述模型,在309周的统计中,进行的二八切换为64次,平均4.83周轮换一次。考虑到若用合适的ETF来实现二八轮换,由于ETF豁免印花税,而券商佣金目前可低至万分之八甚至万分之三,所以即使进行了64次轮换,涉及的成本也并不高。

热词:

  • 中证
  • 权重股
  • 指数累计
  • 券商佣金
  • 小盘股
  • 分化
  • 二八
  • 市盈率
  • 指数和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