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行:CPI同比小幅反弹 无须担忧通胀抬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PI同比小幅反弹 无须担忧通胀抬头——2012年3月物价数据点评

  交行金研中心

  一、CPI同比小幅反弹,PPI同比继续下行

  食品、非食品价格均上涨,CPI同比小幅反弹。2012年3月份CPI同比上涨3.6%,涨幅比上月反弹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环比略有回 升使得同比上涨7.5%,拉动CPI同比上涨约2.4个百分点,且CPI同比翘尾因素较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3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8%,较上月略微上涨0.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CPI同比上涨3.8%,较去年四季度下降约0.8个百分点,预计未来两个季度将继续下行。

  PPI同比继续下行,两年来首次负增长。2012年3月份PPI同比下降0.3%,涨幅继续创28个月以来新低,两年来首次负增长。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8%,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4%。3月份PPI环比上涨0.3%,已持续四个月上涨。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涨幅连续8个月下降,环比上涨0.1%;主要是燃料动力类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3月CRB现货指数均值501,与上月基本持平,CRB期货指数略有下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压力暂不大。但国内制造业PMI购进价格指数持续4个月回升,至55.9%,未来需关注以石油为代表的企业生产成本,这或将抵消经济增速放缓的需求面压力减弱,成为价格上涨的主要压力来源。

  二、没有必要担忧通胀抬头,维持全年CPI上涨3%的判断

  由于3月20日年内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使得国内油价创历史新高,近期蔬菜价格又出现大幅上涨,市场对目前国内物价回落趋势能否持续的担心重新抬头。我们认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首先,2月份的CPI的大幅下降有其特殊性,主要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因双节影响大幅下降,且CPI同比翘尾因素下降了1.2个百分点,与前几个月相比,3月份的CPI同比走势仍处于下行通道当中。其次,由于CPI细项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指数占CPI权重0.79%左右,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幅度约6%,则对4月份CPI的影响仅0.05个百分点左右。即便考虑成品油价除车用燃料之外的成本推动作用,影响CPI的程度仍然较低。最后,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受短期天气因素影响,预计春季气温回升、天气好转后蔬菜价格将有所回落(3月下旬,蔬菜价格已经开始回落)。因此,短期扰动因素不会改变全年物价整体下行的趋势。

  我们维持2012年前三季度CPI同比持续下行,第四季度同比有所回升的趋势判断,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在2.7-3.3%之间,将比上年明显回落。不出意外的话,政府全年4%的物价控制目标可以实现。原因如下:一是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不确定,但至今未有不可控的上涨出现,并且美国因复苏要求控制油价上涨的决心较大,使得国际油价难以大幅上涨;二是年内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较大,物价上涨的需求拉动因素减弱。三是前期货币政策收紧对物价的下拉作用在今年上半年仍将发挥作用,且未来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四是猪肉等食品价格涨幅进入周期性回落通道,截止3月底,猪肉价格已经连续八周回落,近两个月累计下降10%。最后,2012年CPI翘尾因素较2011年减少约1.4个百分点,PPI翘尾因素减少约4.2个百分点。

  当然,年内物价运行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是伊朗局势动荡导致的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已经创下近十个月以来的新高,未来如果持续上涨,可能给国内带来较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目前国内成品油价也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后续如果继续上调,可能给国内物价运行带来较大的冲击,对此应予以高度关注。此外,未来国内水、电、成品油、天然气等资源品价格改革措施的陆续出台可能对物价的中长期上涨有一定推动作用。

  三、货币政策维持稳健,未来调控主要采用数量型工具

  由于3月份物价有所反弹,近期信贷需求下降,预计货币政策操作仍将保持稳健。我们维持2012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有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下调的判断。利率政策方面,虽然今年负利率可能消失,但考虑到中长期通胀压力仍存,经济增长虽有回落但仍可能较为平稳,处在中性水平的基准利率没有大幅下调的必要;同时货币市场利率和信贷市场利率已经开始下行,基准利率维持在现有水平的可能性较大。相比之下,数量型工具包括存准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将对合理释放流动性、降低贷款利率起到更好的效果,且不会引发市场错误预期,因此,数量型工具仍将是未来央行调控市场的主要政策工具。从时间窗口看,为配合信贷投放,推动实体经济全年平稳运行,可能在二季度下调存准率1-2次。

热词:

  • CPI
  • PMI
  • 通胀压力
  • 交行
  • 涨幅
  • PPI
  • 食品价格
  • 翘尾
  • 货币政策
  • 时间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