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慢涨快跌加速轮动 偏股基金首季略显被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市场先扬后抑,整体上涨,预期货币调控政策放松、基本面预期以及流动性变化成影响季度市场运行的主要线索。具体来看,1、2月缓步上扬,3月冲高回落。其中11年4季度,估值到达底部,CPI逐步下行以及PMI数据上行导致市场触底反弹,这一上涨在2月达到高峰,而在3月两会结束后,关于房价调控声音再起,规模以上企业利润下滑以及汇丰PMI数据的下滑导致前期导致上涨的预期逆转,3月上旬后基本全面下跌。

  而季度市场风格的变化则呈现明显的轮动特点,其中1月以大盘蓝筹股的启动为始,2月则是中小盘成长风格的天下,而3月呈现普跌走势,仅部分强势个股相对抗跌。至季度末,大盘蓝筹风格涨幅领先,而创业板以近7%的跌幅领跌市场。对应于行业上,地产、金融、采掘等周期行业涨幅居前,而医药、传媒、信息等非周期行业跌幅居前。

  从行业涨跌来看,一季度地产涨幅较大,高达11%多,这是在去年地产跌跌不休的状况下的修复行情,去年地产的年报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差,加上市场资金的适度宽松使得地产板块在一季度表现抢眼。而在去年四季度涨幅较大的新闻传播跌幅最大,高达5%多,当某个板块被爆炒之后会回归价值中枢,当政策效应过去之后,传播行业的下跌理所当然。涨幅比较多的板块还有金属、采掘、金融、食品、跌幅较多的还有医药、信息,跌幅均超过3%,农林跌幅也有1%。

  2012年一季度偏股主动型基金整体上跑输市场,低仓位、超配防御行业股票是主要原因。整体业绩呈现以下特点:其一,行业型基金业绩波动较大,部分偏配周期行业的基金涨幅领先。如偏配地产行业的富国天瑞、上投优势,偏配能源金属的景顺能源、广发大盘、东吴行业。落后的如鹏华消费、易方达医疗、汇添富医药等。其二,蓝筹风格整体强于成长风格的基金,如广发大盘、鹏华价值、工银红利等明显蓝筹风格的基金。表现不佳的如太大成长、光大中小盘。其三,全球资产配置的QDII基金整体表现较佳,收益领先偏股方向基金业绩。如全球资产配置华夏全球、美国市场的国泰纳指等。

  而指数基金成为季度最大赢家,季度收益达4%以上。显然,高仓位以及标的指数的被动上涨是主要原因。

  

热词:

  • 基金整体
  • 基金涨幅
  • 基金业绩
  • 方向基金
  • 房价调控
  • 强势个股
  • 标的指数
  • 中小盘
  • 易方达
  • 跌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