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学者:对民生用品涨价不可掉以轻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物价上涨的短期和长期因素都尚未消除的情况下,对于通胀切不可麻痹大意。“稳物价”仍然是经济工作的重要一环。

  据《南方日报》报道,最近,奶粉、食用油、快餐、洗发水等民生用品的相继调价,再次引发了民众对中国通胀走势的关注。

  今年2月,CPI迅速回落至3.2%,创下了20个月以来的新低。基于此,很多人认为,历经连续调控,物价正式进入了下降通道,恶性通胀已经渐行渐远。

  对于最近的民生用品上调价格,切不可掉以轻心。事实上,今年前两个月由于“季节”的错位,同比的CPI数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失真。但这种因为特殊原因导致CPI创造的新低绝对不能成为判断未来中国物价走势的依据。从目前物价走势看,3月份的CPI可能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而近期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引发的宏观政策的调整,更可能对未来物价走高产生很大的影响。

  首先,从国际因素看,伊朗等地缘政治引发的国际原油价格的动荡使得今年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将在一定程度上处于高位徘徊,而从1季度看,欧美经济尚未摆脱低迷的表现,欧美短期内不会对其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调整,这使得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将在今年贯穿始终;

  其次,从国内影响物价的短期因素看,尽管对于CPI有着重要影响的猪肉价格连续10周回调,但一方面,国内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而且由于经济增速的放缓,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另一方面,农业在实现“8连增”之后,在农业基础薄弱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农产品价格的不稳定对物价本身仍然具有不可低估的影响;

  第三,从影响物价的体制性因素看,中国目前无论是人力成本,还是能源、物流服务等的价格,已经进入了一个上升的周期,这个周期在短期内不会改变,这意味着,在收入分配改革、能源价格改革等的推动下,中国经济本身基本属于“热性体质”,价格的上涨成为物价的主基调;

  第四,去年价格主管部门为了控制物价,对部分商品价格和服务的上调进行了控制,在今年物价形势稍为缓和的情况下,这些商品和服务补涨的可能很大。

  在物价上涨的短期和长期因素都尚未消除的情况下,对于通胀切不可麻痹大意。我们注意到,最近成品油价格出人意料的大幅度上涨,更是被解读为管理层下调对物价警惕指数的风向标,这是极其危险的信号。

  对于一个“热性体质”,同时流动性长期过剩的经济体而言,控制物价的任务是长期的,通胀其实并没有走远,随时还可能卷土重来。“稳物价”仍然是经济工作的重要一环,对于民生用品的一些涨价苗头,如果不能给予及时的重视,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一旦内外因素叠加,价格报复性反弹,不仅影响民生,也对整个经济形势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热词:

  • 流动性过剩
  • 通胀
  • 热性体质
  • CPI
  • 稳物价
  • 季节
  • 南方日报
  • 经济工作
  • 一环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