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谈企业的创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埃德蒙·菲尔普斯教授进行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记者 李芳原) 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组织的中关村创业讲坛"金种子工程"专场活动日前在北京举行。该论坛旨在传承企业家精神、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拓宽企业国际视野。会上,主要研究经济增长问题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菲尔普斯教授被聘为中关村"金种子工程"的国际顾问。

  埃德蒙·菲尔普斯教授围绕"全球经济下的创业环境发展与创业企业国际化"进行了主题演讲。根据对企业创新的长期研究,他提出,创新主要来自于商界本身,企业家是创新的源泉。创新水平的不同并非因为获取科技发明成果不同,而是因为商业体系和企业家精神不同。他认为,全球化虽然给企业尝试新工艺、推出新产品带来不确定性因素和巨大挑战,但它开拓了海外市场、激发了企业因竞争产生的创新活力、为创业型企业提供了融资平台。

  谈到如何改善我国企业的创业环境,埃德蒙·菲尔普斯教授建议,一方面,适当适时地改革重组银行业。打破市场准入限制和市场垄断,提升中小企业和创业型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发挥对冲基金、私募资金、天使投资人等在金融行业中的作用。另一方面,改革国有企业,调动企业创新能力,合理利用人力、技术资源。针对我国创业型企业如何实现国际化,他鼓励,积极向国际化成功的企业学习宝贵经验,通过聘请顾问等方式充分了解当地市场。此外,他还与金种子企业及候选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了如何营造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创业氛围,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会上,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何志毅教授还以企业家精神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中关村"金种子工程"创业导师、金种子企业和候选企业的代表参加了这次讲坛。

  "金种子工程"是针对初创期企业特点,通过遴选金种子企业,强化服务,促进初创企业快速发展的培育工程。它的实施采用1+N工作模式,"1"是指"金种子工程"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联席会由创业导师和创业服务机构代表组成,在中关村管委会指导下开展工作。"N"是指各类创业服务资源组成的创业服务集群,包括示范区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留学人员创业园、新型创业服务组织、天使投资人、社会组织和平台型企业等。据了解,"金种子工程"自启动以来,陆续为入选企业提供了创业辅导与培训、交流沟通与合作、空间拓展与选址、项目推介与融资等专业化服务。

热词:

  • 创业服务机构
  • 金种子
  • 创业型
  • 诺贝尔经济学奖
  • 创业环境
  • 创业文化
  • 创业企业
  • 企业创新
  • 企业金融
  • 企业国际
  •